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志愿填报的原则及规律

2014-03-24 15:22:02中考网编辑

  中招填报志愿的五个原则

  (一)认清自己,实事求是。

  这是总的原则,脱离自身实际的志愿,要么不能达成,要么后悔莫及。例如:一学生历史最高的成绩也就是全市中游,第一志愿或者前列志愿非要填报只有全市前100名才有可能考上的学校,这就有脱离实际之嫌了。

  (二)认真考察,密切关注。

  孩子中考也是一件大事儿,考生和家长都不能临时抱佛脚,平时要多注意考试规则、录取规则的变化,也要对自己有报考意向的学校的情况多加关注。例如:孩子准备报考的学校计划录取的人数,统招生、分配生、择校生的比例是多少,这些都要做到心中有数。不可打无把握之仗。

  (三)第一志愿填报原则:跳一跳,够得着。

  无论学生自身真实的成绩如何,第一志愿都可以填报比自身历史最高成绩搞一个档次甚至两个档次的、自己最心仪的学校。例如:一学生历史最高成绩折算600分,那么,自己最心仪的甲学校近年来一般录取成绩在620-630分,这时候,可以将甲学校列为第一志愿,这没什么不可以。跳一跳,还是够得着的。

  (四)志愿顺序不能颠倒。

  总体来说,各个学校的录取分数排名,一年之间变化不至于太大,所以,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认真参考近两三年来志愿学校的分数变化情况,志愿顺序,一定是从高分到低分顺序排列,否则,考生考出高分却被更低一个档次的学校录取,肯定是大家都不愿意看到的。

  (五)各个志愿之间一定要拉开合理的差距。

  中考录取是分分清,如果考生报考志愿的学校,各志愿之间的差距不合理,要么白白浪费志愿,要么造成成绩和录取学校不匹配的现象。其中第二志愿,应是自己喜欢,根据自己的平时成绩能够达到的。第三志愿,应是考试发挥的差一些能达到的。

  以上所总结的原则,为一家之言,仅供参考。当然,这些原则是针对大多数普通考生而言的,如果您是非常牛的牛孩,则基本不适用。

  志愿填报须知三条基本规律(一)考虑学生最大概率的排名。什么是最大概率?这是指学生在整个初中阶段或者是初三学年,期中、期末、模考等重要考试的排名一般处于年级的哪个部分(特别是百日冲刺这一段时间内的考试成绩),这就是学生考试的最大概率,家长不要太在意孩子素质发挥或者是超差发挥的那次,而是要求一个最大可能性,这是相对客观的。这样,对孩子有个正确的评价,报名时才能做到有的放矢。

  (二)征求班主任或任课老师的建议。谁是最了解考生学业水平的人?并不是家长,而是班主任或任课老师。因此,家长可以征求一下班主任和任课老师的意见,请他们比较客观地分析孩子的学业情况,再综合最近几年学校的升学比例,这样就能对孩子的志愿填报有一个明确的方向。

  (三)分析孩子的性格和志愿。家长要分析孩子的情绪和性格,如果是对压力比较敏感的孩子,容易出现考试上的情绪波动,那么就不要给孩子过高的志愿压力;相反,如果是抗压能力好的孩子,那么家长可以让他去冲一冲,搏一搏。此外,家长也可以参考往年各学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作为填报志愿的参考。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