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教育部新规:公办初中一律就近免试入学

2014-03-18 15:40:30佚名

  前不久,教育部出台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工作实施意见。《意见》明确规定:公办初中一律就近免试入学。把这一政策真正落到实处,有助于让孩子从小就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塑造良好的品格。
  各项政策制订的初衷是好的,由于各地实际情况不尽相同,从政策角度上给各地正确贯彻落实提供了充分的自由裁量空间。然而,正是这样的自由裁量空间却被少数人发挥到了极致。
  孩子是祖国的花朵和未来,孩子的德育教育、品德培养离不开良好的社会环境。近年来,“小升初”让许多孩子、家长以及学校感到“压力山大”。少数地方的优质学校“小升初”近乎名存实亡,除少部分学生完全符合就近免试入学条件能够有幸入学之外,其他学生多是“官二代”、“富二代”之类的非富即贵家庭的孩子。
  少年时代是人生的黄金时代,是培育世界观和人生观的关键阶段,小学生本应生活在轻松、活泼、快乐之中,处处感受到社会的公平正义。然而,一些本不具备免试就近入学条件的学生,其家长动用所有的社会关系,想方设法也要让孩子“挤”进优质学校,看似是给孩子创造了优越条件,但让孩子从小就感受到了社会上的不正之风,幼小的心灵受到了污染。不少专家担心,这样下去,我们的德育教育如何能令孩子们心服口服?学校的品德教育如何能进入学生的心灵,融入学生的血脉?将来能不能更好地担当起建设国家的重任?由于孩子的世界观、人生观正在形成,可塑性强,容易受环境的影响,因此,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更应该给他们创造良好的成长环境。
  其实,就近免试入学在《义务教育法》中早就有规定,各地也出台了相关措施办法,只是贯彻执行的过程充满了坎坷。现在,《意见》的出台和实施将使《义务教育法》免试就近入学原则更好地落地生根。好政策固然令人欣喜,但真正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下去,不仅需要各地完善与之配套的制度措施,而且还要多一些“刚性”、少一些“柔性”,多一些原则、少一些“原则上”,让就近免试入学常态化,给孩子们健康成长创造良好条件,让每个孩子从小就享受社会的公平正义,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