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一中学课堂上学做果冻 乐坏高中生

2014-03-05 15:57:07佚名

  “爆炸物与毒品”、“微电影制作”、“古墓丽影”……这些听起来有趣又新奇的名字是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开设的一系列校本课程。昨日下午,42门课程同时开讲,该校的孩子们可以像大学生一样,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课程。
  课程
  魔法化学,让神汉、巫婆甘拜下风

  “用点蔗糖,来点氯酸钾,加入浓硫酸,就会变成火山喷发的样子。”学生们屏住呼吸,目光集中在穿白大褂的郭浩然手上,当浓硫酸滴入锥形瓶的瞬间,火花四射。
  90后的郭浩然是该校化学老师,他讲的这堂课被称为魔法化学,主要向学生们传授一些好玩的实验。
  “当你了解了化学后,神汉、巫婆那些做法根本不神秘。”郭浩然说,只需将棍子上涂抹易氧化的东西,挥舞几下,棍子就会立刻变色。“要是知道我们的魔法化学课,恐怕神汉、巫婆都想掏学费来学呢?”一名学生说。
  “你没见过五花土,肯定吃过五花肉,只要见到这种土,十有八九下面就能发现墓葬。”听到康石磊老师在“古墓丽影”课上打的比方,学生们哄堂大笑。有过挖掘经历的他用通俗的语言向同学们讲述如何对待考古这门“垃圾学”。
  课程
  牛奶加QQ糖,香甜果冻产自课堂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学习如何制作果冻,大家可以亲手操作哟!”昨天下午,听到老师关若飞的这句话,班里30名学生忍不住欢呼起来。
  关若飞教的这门课叫“舌尖上的实高”,主要是教学生们制作一些甜点、小吃。和他一起来上课的还有两位同事:闫青、王茹。他们都是生物老师,三人开发的这门课,是这学期里学生报名最多的。
  倒牛奶、放QQ糖、加热水搅拌,每个学生的脸上都带着欣喜。“你想吃什么味儿的?”“我放的是草莓味儿的QQ糖,你呢?”边操作,同学们还边交流喜欢吃的果冻口味,欢乐得不行。
  说法
  每门课报不够5名学生就要“下课”

  16岁的小张,长期以来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但自从这个学期她接触到学校开设的“舌尖上的实高”课程后,她开始对当一名美食家着迷。
  在昨日的课堂上,小张尝试着用牛奶和QQ糖做出果冻,而此前在家,她从未下过厨房。
  在该校,像小张这样的孩子还有很多,他们为每周二下午的校本课程而疯狂。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教务处主任赵利强说,上学期末,学校举行校本课程自选超市,共有近90门课让学生挑选,老师纷纷现场推介自己的课程,找不够5名学生就要“下课”。最终,42门课程被学生们选中。
  他说,高校自主招生比较看重学生的综合素质,这些校本课程的开设,不仅有利于扩展学生视野,让学生全面发展,还能让学生在趣味中学习,减缓学生压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