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市多所小学期末告别试卷改玩游戏 学生大呼好玩

2014-01-13 11:26:33佚名

  本周,我市多所小学进入期末考试周,走访中记者发现,本学期,二七区多所学校一年级学生期末考试告别传统试卷,改玩游戏,孩子们纷纷大呼“好玩”。
  扎花、气球、彩条……昨日上午,二七区汝河路小学演艺厅被装扮一新。在这里,一年级的小学生们要进行一场“智慧闯关游园会”,园里围了一大圈的桌椅,分成多个体验项目,开火车、投骰子……一个个妙趣横生的游戏让孩子们兴高采烈,争相展示自己的才艺。
  一(二)班江一帆拿着自己的卡片来到第一位老师面前,清晰正确地读出了6个词组的拼音,得到了老师给的三颗星。“生活小行家”环节,一(四)班的恬恬挑了一个喜欢的草莓图片,“我有3个草莓,邻居妹妹有5个草莓,我们总共有8个草莓。”并列出算式、给出答案。几个环节下来,恬恬顺利完成了自己人生中的第一次“大考”。
  其实,汝河路小学实行的“游园式”考核,是今年二七区所有小学改革评价方式的一种尝试。一年级语文、数学和三年级英语不再统一命题,不设考卷,而是由学校结合实际,自己设计评价方案并实施评价过程。
  在政通路小学,学生们的数学成绩被分成五个部分:“我说数学”“数学故事”“按需试卷”“家庭作业”和“课堂表现”,最终成绩将被评为“优”“良”“合格”“待合格”四个等级。也就是说,孩子们平时作业做得好、回答问题多能占到期末成绩的40%。这样一来,孩子们平时的表现就能为自己的期末“积攒”成绩。
  铭功路小学一年级学生家长赵女士告诉记者,这种新颖的考试方式让她和孩子都特别兴奋,自己为此特意请了三天假来担任家长志愿者。经过校方的“体验营”培训后,回去跟孩子一试,孩子兴奋地玩了一晚上,游戏做完还追着问“还有吗,还有吗?”“之前看着别的孩子为了试卷、做题,小小年纪就承受压力,心里特别难受。现在孩子能在游戏中学习、成长,作为家长特别欣慰。”赵女士说。
  “这样一来,将会更大程度激发孩子潜力。”政通路小学一(二)班数学老师马丽说,单纯为了应付考试大量做习题试卷,不利于孩子们成长。学校正在进行的考试改革,会让孩子们的复习更加多样化,也让教师们更加关注教学过程,注意教学要教在平时,这样才能让孩子们打下更坚实的学习基础,为孩子们的未来写下“多彩”的一笔。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