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实验高中“鲁帅有约” 帮助师生快乐起航

2013-11-27 18:20:54佚名

主讲现场

师生互动

开心听讲

  第一次期中考试已经结束,自然又到了几家欢喜几家愁的时候。高一的学生正处在从初中学习转变为高中学习的特殊时期,心理较为敏感,考后失利更会对其心理产生巨大的影响。而紧张的考试结束后,老师该如何指导学生怎样调整、放松,去迎接新的挑战,老师们应该如何提高自己的心理健康教育水平呢?日前,实验高中开办了“鲁帅有约”心理辅导栏目,给该校师生进行了考后专门指导。
  该校校长郅广武表示:“考试结束以后,往往会有些学生长时间神经紧绷,而有些考试感觉不太好的学生则会闷声不语。一次考试的成功与失败,只能反映学生以前的学习情况,不能代表和决定将来。我们要把这次期中考试作为一个加油站,加足动力,勇往直前。不只学生需要辅导,我们还为教师做辅导,培养教师自身的心理素质,提高教师心理健康教育的水平与能力。通过这个栏目,指导我校广大师生如何调节心理,以积极、健康、充满活力的心态去工作和学习。”
  据一位从教多年的中学老师介绍,在高考中,能正常发挥的考生只有60%左右,约有20%能“超常发挥”,考出比平时更好的成绩;而“失常发挥”、考不出平时水平的学生也占20%左右,其中相当一部分是优秀学生。更让人心痛的是,有的学生会“习惯性失利”,以致复读一年、两年,仍考不上理想的大学。该校德育处主任陶庆新告诉笔者:“为培养我校师生的良好心理素质,杜绝‘失常发挥’现象,从高一开始,我校就有规律地对学生进行心理辅导,增强学生信念,提升学生信心,为学生指明前进的方向,增强学生高考的心理素质。”
  在采访中,笔者了解到实验高中不仅高度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同时还特别注意培养学生的科学素养和人文素养,增强学生的艺术修养和身心健康,力求将学生培养成为“全面发展,学有特长的英才”,为学生将来成为各个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打下坚实的基础。
  “我们要正确归因,在以后的学习中有的放矢。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把握当下,立即行动。”该校心理老师鲁帅说道:“心理学研究表明,如果拥有良好心理状况和心理素质,学习就会有动力,轻松愉快、乐观的情绪不仅能使人产生超强的记忆力,而且能开启思路,活跃人的创造思维,充分发挥出心理潜力。我们要培养我校师生做最好的自己,不断地挑战,不断地前进,对未来充满信心,全身心地投入工作与学习中。”
  据悉,实验高中“鲁帅有约”栏目将会一直举办下去,助推该校师生健康、快乐的成长。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