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全市初三一模考试全方位分析

2013-11-13 18:04:35佚名

  2013年11月7日,距离郑州市本届初三学生的全市一模考试只有近两个半月。初三的学生常常会感慨到了初三时间总是不够用,确实留给他们的复习时间转瞬即逝。未雨绸缪,智者所为,先带大家深入了解一下一模考试,在备考是更容易做到游刃有余。
  1、什么是一模考试?
  一模考试真正叫做“郑州市九年级第一次质量预测”,从字面上就能看出来这次考试的出发点——“预测”。顾名思义,主要是通过这样一次考试大致预测一下学生的学业水平。但毕竟本次考试的主要学科都是考察初中三年的内容,具备一定的模拟考性质,因此老师、学生、家长渐渐的就把这个考试称呼成郑州市一模考试。
  2、一模考试一般在什么时候?
  每年郑州市的一模一般都在农历腊月14、15这两天,几年不出意外的话也在这两天前后也就是2014年的1月14日、15日前后。其实郑州市的“一模”非常具备郑州特色,从全国各地市的情况来看,年后(一般是每年3月—5月间)进行一模考试是最为普遍的现象。但是郑州赶在九年级上就进行这一场考试略有些不伦不类,并且在这次考试中,语数英,物理进度较快能赶在一模前结束整个初中的全部课程,照以往惯例化学以及部分副科还没有结束初三下学期的内容,因此一模并非完全意义的“模拟考”,而且考察的侧重点也和“二模”和中考有所偏差。
  3、一模考试重要吗?
  一模考试有不小的作用但对二模和中考并不能起到定性的作用,最多能说有初步的预测作用。模拟考再怎么说终归是模拟考,本身就只能作为一个参考。而广大家长最为关心的全市定位,在一模考试中也有一定的水分存在不能完全客观的说明问题。主要从两点分析一下,相信大家就能辩证的看待一模考试。
  第一,考试时间过于仓促,无法全面反应学生的真实水平。
  由于考试选择的时间是九年级上学期的期末考试,从学校的初三课程的进度上讲。以最受瞩目的数学为例,目前郑州市以外语集团三所学校,桐柏一中,省实验领衔的第一集团中学进度上稍有差异,但主流的进度都是以近期的期中考试为分界线。期中前重点解决九上内容,期中后解决九下内容。这就必然导致一个普遍的结果——学校进度快且期末时刚刚结束下册书的内容。另外新学科化学到这个时间段还遗留九下的四个章节未讲,导致最终一模的部分科目仍然是考察整个初中的内容,但学生并没有时间复习,而考察的重点大多都在九上部分,与中考的命题有一定的差异,另一部分学科就真的是在“期末考试”了。总的来说,考察不全面,复习没时间,与真正的应考状态有差别。
  第二,全市定位排名水分大,容易被表面结果迷惑。
  按往年的经验,在这次考试中部分学校并未参与全市统一排名,例如2013年的一模中,外语的部分分校,新田一中,实验都有意无意的没有进行全市的统一排名,这期中各学校特别是完中为保证自己的生源而进行的勾心斗角就不细说了。而且这中间的问题还不仅仅这么简单:一方面,一模中会使用机读卡网上阅卷,但是最终的改卷也是分学区来改的,而且有些学校并没有参与机读卡网上阅卷,这会导致在改卷标准上存在差异,普遍来讲非机读卡阅卷的水分会偏大一些,直接的结果就是最终结果标准不一,也就是不客观。另一方面,不少学校有自己的培优班或实验班,这些特殊班次的学生,他们的成绩有些会被学校雪藏不参与最终排名,就又给原来就不明了的定位排名扔了个烟雾弹。
  第三、不要把签约的宝压在一模上
  签约一直是大家内心非常关心但通常不愿意拿出来谈的事情,但是看13年最后的录取,完中特别是三甲高中在争夺生源时的种种手段都体现出学校对生源的渴望,这是滋生签约这样飞明面上活动的土壤。但以往年经验来说,签约知识在非常小的范围内进行,主要参考相对来说更靠谱的二模考试,最后的录取也缺乏保障。而一模成绩最多是附带考察的对象,只能锦上添花不会起主导作用,因此没必要押宝在一模考试上。
  4、一模考试需要重视吗?
  答案是,必须重视!一模考试在查漏补缺和摆正复习心态上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首先,这毕竟是本届初三学生在升到初三后的第一次全市范围内的统考,试题也大致涵盖了整个中学三年的知识点。而且在学校匆忙赶完初三上下册内容的背景下,具有“裸考”性质的这样一次大考其实很能反映学生初中三年各版块知识学习的扎实程度。如果考前还是一片浑沌的话,经过一模考试的检验,知识的缺漏,能力的差异一切如水落石出般显露无疑。而且一定程度的全市排名,也能大致知道学生目前的水平处在全市的什么位置。
  其次,一模的成绩对学生,家长,老师都会带来心态上的转变。对于学生,模考一直是内心深处非常敏感的事情,好与不好很容易让学生内心深处给自己一个先入为主的评价。如果一模考有大的意外,可能导致不少学生丧失对自己的信心,对于后续的全面复习产生恐惧心理,从而形成恶性循环。对于家长,到了初三本就焦躁,具有排名定位意义的模考更被视为重中之重,特别容易在模考之后产生心态的失衡,焦躁急切的心态容易导致家长对待孩子的时候不够冷静从而影响到孩子的正常复习备考。对于老师,只能说人皆有私心,在初三的最后阶段不少老师会不自然的对落后学生“放弃治疗”,先不去说对或者不对,这是现状也是人之常情。自然的老师也会把更多的精力放在那些他们认为能取得更好成绩的学生身上,老师的重视其实会对学生的学习起到不小的促进作用,这都是我们需要承认的事情。因此借一模的定位让更多的资源向自己靠拢也是考好一模的一大内趋力。
  5、对于一模考试要做些什么?
  “好好准备”想必是大家随口就来的答案。但是具体该做些什么就要认真去分析,有针对性的复习才行。
  第一,不打无准备之仗。要先弄明白一模考的是什么,侧重点在哪才行。仍以数学举例,从09年到13年,历年的一模题也是在不断的变迁之中。由原来基本纯粹的考察初三上学期的知识点逐渐演变成越来越接近中考题。特别是在11年以后,一模考试题在考点上都会覆盖到整个初中三年六个学期的全部内容,只是在考点难度的设置上弱化九下的二次函数,更加注重九上的内容而已。复习时兼顾好各主要只是模块,着重抓住九上的难点回起到事半功倍的作用。
  第二,自力更生,丰衣足食;越是事件紧张,越是机遇。学校和老师没办法提供充裕的时间进行复习,那么想要取得满意的成绩,必须有意识的自己去进行简要的复习,而且往年真题的也是必须要反复去做的事情。按照当前的学校进度,大部分学校在期末前讲完九下的课程已经算是非常紧张的事情了,只有少部分学校如八中、一中、枫杨有意识的加快进度,学生还有1月左右的复习时间会略好一些。因此如果能在考前合理利用时间,从牙缝里扣出来些时间去进行一个简单的复习会在在整体的不复习的环境下取得意想不到的成果。

    本文转自郑州e度论坛,点击参与讨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