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感受郑州实验高中丰富多彩的校园社团生活

2013-10-22 13:48:13郑州实验高中

  郑州中考网10月22日  传播爱心的志愿者、爱因斯坦一样的科学巨人、Cosplay的萌妹子、驰骋赛场的篮球飞人……如果你是一名高中生,你会为了哪个梦想而热血沸腾?

  日前,笔者从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德育处获悉,该校将学生社团活动正式纳入学校课程体系。这就意味着,实高学子参加社团活动也能像上课一样获得学分,在学习知识的同时,尽情享受丰富的校园生活,还可获得学分,可谓一举三得。

  社团招新海报一经展出就引来了全校学生的围观,在课间,远远地就可以看到,在招新现场各社团被围成了一个偌大的圆圈,寓意着实验高中学生社团不仅是学生们的舞台,更像是一个温暖的家。模拟联合国、飞乐社、动漫社、摄影协会、倾心茶坊等十七个社团都已经在摩拳擦掌,准备打一场“抢人”大战。

社团招新海报一经展出就引来了学生的围观

社团海报精彩纷呈

  全员参与

  参加社团活动赚学分

  “把社团活动正式纳入学校课程体系,是我校实施新课程改革的一个亮点。”该校教学校长李超表示:“目前我省普通高中学生毕业的最低学分要求为144分,学生参与社团活动课程所得学分将累计在必修学分的综合实践项目中。高中阶段是每个人一生中关键的一段教育,中学教育不是培养应试的机器,应培养学生独立思考能力,激发他们求知、求真和创造的欲望。”

  “目前,学校已经成立学生社团管理服务中心,专门负责学生社团的申请注册、审批考核、日常管理等工作。社团活动要进行考核注册,并计入学分。”该校德育处主任陶庆新如是说。

  学校高一每名学生都要组建或参与一个社团的活动,学生参与率要达到百分之百。社团活动课程实行学分管理,负责一个社团,获得2学分;参加一个社团,获得1学分。加分政策激起了学生参与社团活动的热情。

  学生自主

  指导老师不能“越俎代庖”

  社团的建立严格遵循学生自主的原则。在学校的指导下,依据学校关于社团建设的相关制度,由学生自主成立社团,报学校备案。每个学生社团成立时,都要确立本社团的宗旨和目标,要起草和制订本社团的章程,要组建本社团的组织机构,要设计LOGO等。整个过程增强了学生自主管理意识。

  学生社团里,学生是绝对的主角,“我的地盘我做主”,每名学生都能在一方天地展示优点和特长。“学生社团时间完全由学生解决,学校的任务是为他们搭台,创造展示的机会,并通过适当的方式给予激励。”陶主任告诉笔者:“在学生有需求的时候,由学生自主自愿聘请志愿者教师担任指导教师。虽然学校鼓励和发动全体教职员工担任志愿者,但教师在担任指导教师后,只能在学生有需求的时候才伸出援手,不能越俎代庖。”据笔者了解,该校校长郅广武就亲自担任了书法社的指导教师。

  招新“零门槛”

  尊重每一名学生梦想的权利

  笔者在社团招募现场看到,大多数社团招新并没有特殊要求,只是要求必须有热情,相当于“零门槛”。飞乐社打出了“只要你是爱好音乐的有志青年,五音不全也可报名!”的口号。DIY社团打出了“有一双健全的双手即可报名”的招牌。“不论你是否有cosplay的经历,何种身份,只要你爱好cos,想当coser,喜欢游戏、动漫、游戏等等,都可以加入我们。”玛德西亚动漫社也打出了如此吸引人的“广告语”。

  本次招募会上,各社团的团长均拿出了看家本领,吸引同学们的热情参与,而老师们则退居二线,在幕后默默地做着维持秩序与收集资料的工作。每个孩子心中都有一个社团,每个人都有一个小小的梦想,在这一刻,选择权牢牢地握在自己的手中。

  教学校长李超表示:学校坚持以人为本,接纳每一个人,不排斥任何人。这样孩子们将来获得机会的可能性就越大。希望孩子都能融入各个社团中来,充分尊重每一个孩子梦想的权利。我们的目标是让每一个在这里学习的学生都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社团。

  做喜欢的事

  缓解高中学习压力

  笔者了解到,目前实验高中的17个社团中,模拟联合国社、社会公益社团和倾心社已成为学校中具有重大影响力和凝聚力的团体,成为学校学生最喜爱和积极参与的社团。

  报名参加模联的学生朱彬与邱佳宝高兴地告诉笔者,他们很喜欢英语,当看到这个社团并了解到主要活动的时候就毫不犹豫的报名参加了,希望能通过参与社团活动更好的提高自己的英语表达能力和展示自我的勇气。

  “倾心社”是一个关于心理教育的社团,其指导教师是学校心理教师鲁帅,年轻有朝气的她,对于社团活动的组织建设有着详细的规划和设想。在交谈中,笔者了解到,鲁帅打算通过赠送心灵书签、校园心理剧表演、心理健康知识竞赛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系列活动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帮助学生提高心理素质,培养健全的人格,引导学生们抛去心中烦恼,为理想而不懈努力,树立健康积极的人生态度,更好地投入到以后的学习生活中。

  社会公益社的协调者张华老师则会通过多年志愿服务的经验,引导学生用坚持和爱心向社会传递正能量。她认为:“社团活动是调整校园人际关系最好的润滑剂。活动中,每名学生都能找到价值和尊严,压力获得缓解和消融。不仅可以排解学生的心情,加强他们之间的沟通与交流,还可以让有专长的学生在感兴趣的领域进行更深入的研究,对于未来的成长也是大有脾益的。”

  把社团活动课程纳入学校课程体系,是普通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发展的需要。社团活动有利于促进学生主动、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该校校长郅广武表示:“我们希望在校园里,学生能获得更多一点的快乐、自由、宽容,以及更多一点的成长。相信这也正是社会和家长所盼望和期待的。”


小编推荐: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首届新生军训纪实

郑州市实验高中《英才报》创刊号成功出版

郑州实验高中学子一封感恩信 表谢师之情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