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实验高中社区送温暖 建设家访爱心桥

2013-09-22 09:31:05佚名

  郑州中考网9月22日  9月18日早晨,郑州市实验高中高一学生的家长崔先生接到老师电话,说学校的班主任要登门家访。崔先生的女儿是今年实验高中的首届高一新生,开学半个月,学校老师就登门家访,这让崔先生夫妻俩感到既温暖又激动。

学校领导及班主任走进学生家庭

  市实验高中对学生家访的做法是郑州市教育系统开展“铸师魂,进万家”主题家访活动的一个侧影,这项活动打造了以“学校为龙头,家庭为基础,社区为平台”的“三位一体”教育网络。

学校德育处教师和班主任走进大河社区

  9月14日至18日,在惠济区大河广场郑州市实验高中的咨询台前引来了不少社区群众的围观,他们不仅咨询了家庭教育、入学政策等相关问题,特别对实验高中的招生及师资情况表示出了极大的关注。 “听说这所学校今年是第一年招生,咱们的师资力量如何呢?”“今年的录取分数线是多少?”“学校一个班有多少学生?”“我的孩子在七十九中上学,有咱学校的分配生名额吗?”家长们络绎不绝的问题,得到了实高教师一一的详细解答。

  在咨询中,实验高中教师们积极主动做好宣传讲解工作,让家长们真正了解了当下教育的各项方针政策。对于学校难以解决的问题,则努力寻求最佳解决办法,实现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解决民困的目的。

  梁玉成老师在走访时,听到不少家长反映:现在学生的心理成熟的比较早,很多家长都不知道如何有针对性的开展青春期心理疏导以及性教育的知识传播,希望学校能够走进社区开展此类知识的传播。了解到该情况后,梁老师决定下一步将和学校专职心理老师鲁帅一起开设一期心理健康讲座,邀请社区居民参与,满足了家长们的愿望。

  “老师上门家访,会让学生家长感受到老师的关注和重视。这对学生是一种激励,对家长也是一个触动。大家促膝谈心,交流各方面的信息,沟通了感情。”该校教务副主任刘继平表示:“为了做好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据了解实验高中还推行了导师制。每3至5名学生配备一名导师,给予孩子的学习、生活、心理全方位的指导。”

  据笔者了解,实验高中领导班子曾多次召开会议研究和部署教师节家访工作,严格按照市教育局的工作安排,要求每个班主任都要在学校领导的带领下深入到家庭给予实际性的帮扶,解决学生家庭的困难并做好家访日志记录。正因为如此,此次“家访”活动才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很多教师通过走访后,在家访日志中写下了很多感受和体会。

  年轻教师刘海燕写道:第一次的家访工作让我感受很深,了解了很多在学校里看不到的真相,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在家的表现都呈现了除了,此行让我认识了更真实、更全面的学生,也了解到家长的希望、要求,取得了家长老师的相互信任。作为教师就是应该努力和家长们做朋友,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解决家庭教育方面的一些困惑,使家长也主动参与到学校的教育教学管理中来,和学校携手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

  据悉,郑州市实验高中家访进社区活动还将陆续走访特殊学生群体。针对留守儿童、单亲、进城务工人员子女等弱势群体孩子的家庭,将进一步辅助、指导家长建立正确的教育观。


小编推荐:

郑州实验高中教辅材料校本化 注重学生减负

郑州实验高中学子一封感恩信 表谢师之情

郑州实验高中校园开放日 家长走进学校体验学子生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