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实验高中校本课程建设获道德课堂检查组好评

2013-09-12 15:01:05佚名

  郑州中考网9月12日  一所学校能不能够在道德课堂建设中有所作为,关键在于它是否构建了基于学校特色和学情特点的课堂形态。作为 “郑州市第一所创新实验学校”,郑州市实验高中这所新建学校是否能洞彻学校的历史使命,构建起关注师生生命和价值的道德课堂?

该校教学副校长李超汇报学校课程建设情况

检查组成员进班听课

  带着这样的疑虑,9月11日上午,郑州市教育局道德课堂诊断交流检查组郑州11中学区组莅临该校进行观课评课,针对学校的课程设置、课堂形态进行深入的诊断交流,给予了大量的建设性意见。

  检查组成员首先听取了实验高中教学副校长李超关于该校课程建设工作的汇报。实验高中为了彰显其办学特色,除设置国家课程的核心课程体系以外,还编写了大量的实验课程和发展课程。实验课程是建立在培养学生全面发展能力的基础之上,侧重于培养理科见长的拔尖创新人才。发展课程体系是在学科教学内容上有所加深和拓宽,旨在发挥学生的兴趣爱好与个性特长,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实践能力。

  由实验课程和发展课程组成的校本课程体系获得了检查组领导的一致好评,大家表示:只有这样的课堂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兴趣、拓展学生的视野、增长学生的见识、有益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11中学区长马彦昌希望实验高中的校本课程建设能够扎实地开展起来,落到实处,努力成为郑州市校本课程样板校,为全市校本课程的发展起到引领作用。

  在学区长马彦昌的带领下,学区内各个教学校长和教务主任分别听取了实验高中高一语文、化学两节课。两节课一堂由年轻教师授课,一堂出自经验丰富的教研组长。课后,检查组以“道德课堂” 理念诊断了两节课操作的全过程,并对教师设计教学、掌控课堂的能力进行了评价。

  随后,检查组成员与实验高中十四位教师进行了亲切的座谈交流,各个学科教研组长就教学目标、课程标准、课程纲要的制定、实施情况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学区诊检查组除对课堂进行诊断观察外,还翻看了该校教师的教案设计情况,检查了教师们《课程纲要》的编写、《作业规划设计》、《导学案》的编制使用情况。

  在检查评价中,检查组成员写道:“作为一所新建校,实验高中的课程开发理念很新、定位很高。老师们能够在教学过程中贯彻道德课堂理念,对课程标准解读准确到位,从教师培训到平时的授课,教师能够认真、及时地反思,教研氛围浓厚。尤其是校本课程已经成为该校的一大亮点。

  课程改革只有起点,没有终点。实验高中”道德课堂“建设工作任重而道远,正如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所言,”道德课堂“将成为所有实高人未来的一种精神追求。


小编推荐:

郑州实验高中学子一封感恩信 表谢师之情

郑州实验高中校园开放日 家长走进学校体验学子生活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首届新生军训纪实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