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一中老师教你如何帮助孩子走出焦虑?

2013-09-10 16:46:06佚名

  郑州中考网9月10日 中考后,女生小薛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一所省重点高中,假期里听说高中课程比较难,同学们之间的竞争激烈时,便开始担心,逐渐影响到了睡眠和食欲。开学后,担心学习成绩落后,由此产生了自卑感,往日活泼的小姑娘变得少言寡语,不愿与人交往。

  过度自我加压,产生焦虑情绪

  郑州市一中高一的老师栗俊贤告诉记者,考入重点高中的孩子一般在初中学习成绩名列前茅,学生对自己的要求也一直很高,所以新学期可能会不能接受自己在高中里的学习情况,孩子父母也都不知道该如何是好。

  “我们学校在各科老师接手新班的时候,会有一个入校的小测验,有些孩子对这个测验的分数看得过重。在初中基本能拿满分的学生,到了高中第一次测试才勉强及格,这打击可不是一般的大,有些学生悲观地称,摸底考自己考得很‘悲剧’。”栗俊贤说,其实为了看看学生的“真实水平”,老师会“故意”将试题出得难些,学生们自我加压过度,导致不少曾经成绩不错的学生产生不自信、焦虑的情绪。

  对于此类学生,老师和家长要保持镇静,及时疏导,通过与孩子的交流,来减轻其内心的压力;家长切忌表现出紧张和过度担心,以免给孩子造成暗示强化的作用,加重孩子的心理负担。


小编推荐:

郑州一中2013年高考录取情况

享受优质教育资源 走进郑州一中龙湖校区

郑州一中学长分享高中学习生活的那点事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