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河大研究生培养基地在郑州九中挂牌

2013-09-06 10:11:20佚名

  郑州中考网9月6日  9月3日,河南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在郑州九中正式挂牌成立,这标志着河南大学与郑州九中探索“博士进课堂”再迈新的台阶,也为郑州九中“科研兴校”提供强有力的动力与保障。省教育厅副厅长刁玉华,河南大学常务副校长赵国祥,市教育局副局长曾昭传,郑州九中校领导班子等出席活动。

9月3日,河南大学研究生培养基地在郑州九中正式挂牌成立。

  近几年来,郑州九中一直致力于与省内外高校合作,以“博士进课堂”的方式推进科研兴校战略,已经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学校依托“博士工作室”和“河南省博士后研发基地”吸引的各位博士和从事基础教育研究方向的在读研究生,走进九中课堂,站在理论的高度,与教师共同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使研究具有更大的针对性,目标指向更为明确,教师参与研究的热情很高。教学理论不再束之高阁,专家不再高高在上,做到了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紧密结合。研究基础教育的研究生走向中学校园,接了地气,一定会使研究更贴近实际,更具有学术价值,由高校教师指导并参与的校本研究也有效促进了中学教师的专业水平成长和科研能力的提高。

  为了调动教师从事研究的积极性,郑州九中采取了“三重动力”保障,以行政驱动力来推动教科研。学校教代会制定《校本课题管理办法》,从制度上予以保障;每个课题提供3到5千元的课题经费,从经济上大力支持从事教科研的老师,并在职称评定、评先等方面向教科研骨干教师倾斜;博士团队的专家提供的学术支撑,让参与研究的教师真正体会到学术的力量,克服对教科研的畏惧心态和畏难情绪。经过四年的合作研究,郑州九中形成了浓厚的科研氛围,教师专业素质提升较快,教学质量、学校的社会声誉更是不断提升。

  “真实的教育实践是在一节节课上发生与展开的,忽略了课堂的教育研究是虚拟的研究,在中小学校是走不远的!专家一定要走进课堂,我们的口号是”博士进课堂“,只要这样,才能真正找到研究问题,才能真正的改进我们的教学”,郑州九中校长田宝宏说,“经过这四年的研究,我们可以自信、自豪地说科研兴校已经在郑州九中成为了现实,相信通过我们与河南大学的合作,我们一定会在科研兴校的路上越走越远,实践着”让教育的价值目标超越校舍延伸到更加广阔的领域。“

  揭牌仪式前,双方代表还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双方都表示将共同进行好研究生培养基地的建设,为郑州九中在科研兴校的路上越走越远,也为高校指导基础教育”科研兴校“探索出一条新路。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