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回顾河南中招小窥之说明文与议论文分析

2013-08-22 16:52:51文科男

  郑州中考网8月22日  中招考试,议论文和说明文考察的比率各占50%,对于说明文或议论文的梳理也是事关中考成败的关键。对于有效指导我想会有一些启示。好了,书归正传。

  2013年的第二篇阅读是科技说明文《不假思索的肌肉记忆》12分的四个小题。重点考察了内容理解(12小题,肌肉记忆为什么可以不假思索?)需要认真读文,找到相应段落,化出中心句,中心词,进行答案整合。13小题,考察了说明顺序,结合内容分析,意思是写出说明的顺序,还要写出结构提纲。14小题考察开头和结尾的作用。15小题考察的是知识的应用。用文章中的相关知识,鼓励好朋友游泳。

  2012年的第二篇阅读是事物说明文《高山上的守望在——岳桦》12分。13小题,考察的是开头第一段的作用。14小题考察的是梳理文章的提纲。(变相考察说明顺序)。15小题考察的是说明顺序及其作用。16.小题考察的是说明文语言的赏析。

  2011年的第二篇阅读是议论文《坚持“一件事原则”》13小题考察的了文章的中心论点。14写一个事实论据。15小题考察的是论证思路。16小题考察的是论证方法和作用。

  2010年的第二篇阅读是议论文《匠人与大师》13小题中心论点。14小题考察的是论证方法和作用。15小题考察的是事实论据。16小题考查的是论证过程。

  2009年中考真题第二阅读为关于食品的说明文。12小题,考察的是说明对象,拟标题的形式。13小题是考察的说明方法及其作用。14小题,说明文的语言赏析。能不能上删去。15小题考察的是内容依据。重点是知识的应用。

 

小编推荐:回顾河南中招小窥之记叙文分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