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回顾河南中招小窥之记叙文分析

2013-08-22 15:24:16文科男

  郑州中考网8月22日  对于中考中的记叙文,好像感觉难度非常的大,不知道如何去把握,借助这几年的中考试卷对于命题类型和知识点,简单的进行梳理一下,这样也学会有点启示。

  2013年的中考记叙文的题目是《放学》有五个小题。

  7小题是对于文章内容的理解的考察,需要认真读文章,然后进行概括。(命题点为妈妈的15分钟和安安的1小时零10分钟的矛盾原因。8小题,让找出文章中的为后文做铺垫的句子。9小题,语句赏析(从词语,修辞,细节任选一个方面)10小题,考察对于文中时间的作用。11小题,对文章主旨的看法。结合文章内容。

  2012年的中考记叙文题目是《桥在水上》五个小题。

  8小题概括故事情节(抓住六要素)9小题是题目的作用,10小题是词语赏析。11小题是人物形象分析(结合文章)12小题,根据文章主题和意境用景物描写,写结尾。

  2011年的中考记叙文题目是《漓江情韵》五个小题。

  8小题概括文章内容,9小题,第一段的作用,10小题,内容理解(见到摇船人兴致为什么落下来,这样写目的是什么?)11小题,语句赏析,12小题,人物形象分析。

  2010年中考记叙文题目是《寻找妈妈的寻人启示》五个小题。

  8小题概括文章内容。9小题是联系上下文不写省略的内容。10小题,词语表达上的好处(赏析)11小题,画线句在文中结构上的作用。12小题,写出画线句子的含义。

  2009年中考记叙文题目是:《前方遭遇塌方》五个小题。

  7小题,第三段写了什么内容?在文中起什么作用?(概括内容,作用)8小题,写出省略的心理描写。9小题,修辞手法,作用,结合文章分析。(语句赏析分拆)10小题人物形象分析。结合文章分析。11小题,语句的含义。(读书摘要的形式)

  分析后发现:五年中都考察:语句赏析5次,概括文章内容4次,其中有一次是概括段落内容。作用5次,重点是考察,段落,句子,题目,时间词语的作用。人物形象分析3次。句子含义2次,文章主旨理解2次。根据内容补写3次。内容理解2次,铺垫1次 。

 

小编推荐:回顾河南中招小窥之说明文与议论文分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