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学姐送给郑州一中2016届同学们的肺腑之言

2013-08-14 14:09:40佚名

  郑州中考网8月14日  看到很多石榴(2016)届的询问帖以及受到大学学长学姐热心帮助的感召,觉得有必要给16届的童鞋们说点肺腑之言。

  暂且分为学习,社团,生活,(⊙o⊙)…恋爱(别喷我··)几个方面吧。

  学习方面

  我是第一届主体课堂班的小白鼠,主体课堂的模式对于学生和老师都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和挑战,刚开始的时候大家都很不适应(当然做成跟开会似的跟平行班不一样顿时就有了优越感hiahia~~~当然如果你们这届全是主体班的话就体会不到了),老师总担心讲不全学生不会,童鞋们也出奇地默契都沉默不语,记得高二的时候我们有一节语文课就在大眼瞪小眼中安静地度过了。当然到了后来大家适应了这样的模式后也尝到了这样的模式带来的甜头,尤其是在物理课上,你可以听到多种思路的碰撞,很多连我们的物理老师都自叹不如的奇思妙想,这对我们开阔思路是很有帮助的。不过刚开始学姐脸皮薄而且物理化学特别烂,物质的量的概念理解不了也不敢问,觉得这么简单的问题肯定大家都会自己问出来显得太xx了,但是这样就导致了一个严重的后果,就是我化学必修一完全没有学懂,物理必修一学得懵懵懂懂,期中考试直接悲剧了!(不要小看期中考试,它直接影响到你自主招生时选择学校的权利!)如果在平行班,你不爱发言没有问题,知识点不会遗漏,但是在主体班就不是,不发言老师就不会知道这个知识点有学生不会,只是稍微一提就带过了,而且不要想着等下课问老师,一个是下课时间紧,一个是到时候问老师的人很多,你能保证你能挤到么?综上所述,你要大胆说话!主体课堂为我们搭建了一个绝佳的平台,在一个人的语言表达能力越来越被看重的今天,主体课堂上的每一次发言都是一次锻炼,我刚开始发言的时候也是心跳直奔180手脚冰凉结结巴巴的,但是经过锻炼之后也拿了演讲比赛一等奖了,所以相信学姐吧!主体课堂真的能帮你提高!

  由于我是第一届主体课堂,我们用的指导书都是菠菜卷,不像是14届15届都是成套的书,所以至于指导书习题集精讲集的使用我没有发言权,在此略过N个字。

  下面说一点在学业方面要十分注意的问题:

  1.尤其是女生,抹开面子可劲儿拽着老师问问题啊!当然我不支持一有啥就问的,每个人在问问题之前都要有自己的思考,不然你跟老师没法交流啊,老师不知道你的思路在哪里出了问题。但是但是但是!最怕就是不敢问!!!越是学得不好的学科越不敢问对不对?(我当时就是这个心态啊被害得好惨的说)可是可是可是,学习上要不得一点一知半解,尤其是在高一上学期,这就像滚雪球一样,你不会的越来越多,直到最后承认自己学不会这门学科,而实际上,不是你的智商不够,不是女孩后劲不足,可能只是我们不够勇敢,学习态度不够严谨。

  2.学会上自习。在一中的三年每天都在学习如何上自习,直到高中毕业我也不能说自己学会如何上自习。我们如何进行时间管理?如何安排自己写作业的顺序?我们需要不断地摸索总结经验。(这个到时候班主任会反复强调的)

  3.期中考试和期末考试都很重要。在每年12月底都会“隐秘”的进行自主招生的报名,学校会综合高一高二八次大考成绩出一个年级综合排名,前300名(举例而已每年都不一样)的同学可以有自招资格(就是有校荐),这些同学可以报自己心仪的自招学校,但是苦逼的是当时报名的时候我们完全不清楚自己的年级排名,完全凭感觉报的。

  以厦大为例,今年厦大给学校的校荐名额有5个,但是有30人报名,那么这30个人就按前面说的那个排名排队,取前五。剩下的25个就比较苦逼了,有人放弃自招一心高考的,也有等到别人都挑过之后挑那些被挑剩下的(不排除有好的比如今年中科大西交大的名额都剩了好多),所以,高一高二的成绩很重要!如果你能保证每次都在年级前20(或者前30?)你就可以试试北大清华复旦的校长直荐了。

  4.关于补习班。这个看个人,我属于听老师话型的,保质保量完成老师布置的任务,成绩也不错的,当然,高二升高三的暑假建议补习。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