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3洛阳中考状元贺诗颖661分拔得头筹

2013-07-12 10:51:39佚名

  郑州中考网7月12日  昨日上午,洛阳市东方二中校内到处传递着一条喜人的消息——该校应届毕业生贺诗颖以661分(含加分15分)夺得今年中招洛阳市最好成绩。而这位小冠军得知喜讯后依然从容,像往常一样骑着陪伴自己三年的自行车前往学校。校门口的LED屏上显示着她拔得头筹喜讯,贺诗颖低着头走进学校像个没事儿人。

2013洛阳中考状元贺诗颖

  同学眼中,她“老大”范儿十足

  昨日上午10点,记者在东方二中校内见到了贺诗颖。简单清爽的淡粉色polo衫,青灰的色运动裤和球鞋,站在记者面前的这个小姑娘像她的名字一样,温软恬静中透着诗意,说起话来眼睛不自觉地弯成一轮新月。

  “老贺,来跟我照个相呗!”听见有同学唤她,贺诗颖便用那双透亮明净的大眼睛盯着记者,等待记者应允。在同学中间,贺诗颖一扫在记者面前的局促,脸部表情瞬间丰富起来。拍照时,贺诗颖看到一名男生挡住了班主任史老师的脸,便礼貌地喊停并游刃有余地重新排位,“老大”范儿十足。“咱们用‘史老师我爱你’代替‘茄子’好不好?”看大家都表示赞成,贺诗颖便带头喊起来。

  温润而灵动,从容而淡定,见面不足10分钟,记者深深感受到蕴含在这小个子清瘦女孩身上那股巨大能量。

  小个子大能量 爱做难题找罪受

  在同学们眼中,贺诗颖是一个“自虐狂”,爱找难题做,尤其是数学。“有次我们和老贺约好去上海市场逛街,眼看快到约定时间了,但仍不见她的影子,一点也不符合她一贯早到的作风!”贺诗颖的好朋友对记者说,最后一刻“老贺”才掐点儿赶到,后来才知道她因为一道难题没做出来,干脆把题随身带着和大家一起讨论。

  贺诗颖小学便获得国家级的华罗庚金杯少年数学邀请赛一等奖。初中时经常代表学校参加省里数学竞赛、物理竞赛,每次都捧奖凯旋。完成课业之余,贺诗颖的爱好就是“找难题”。“每做出一道难题,就像吃了白巧克力,很享受。”贺诗颖告诉记者。但意识到不小心泄露了自己吃货的本质,贺诗颖像小娃娃一样用手捂着嘴巴呵呵笑起来。

  初二之前,贺诗颖的成绩一直在年级前五十名左右徘徊。上了初三后突然爆发,稳稳占据年级前十名。“我也不清楚为啥,我的学习方法还是跟以前一样啊!”贺诗颖说自己并没有刻意追赶。

  “上课专心、认真听讲,不懂的问题及时请教老师;课后做作业时先复习当天所学知识点,要做的题目一次性完成,绝不留到第二天。课外班只上奥数和英语口语,主要是参加兴趣竞赛,活跃思维,对成绩提高帮助没有直接影响。”——虽然贺诗颖嘴上说没有秘籍,无意中却总结了一套完胜法宝。

  重视体验教育 淡定妹有个淡定爸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贺诗颖是在父母营造的看似轻松,实则严苛的氛围中一步步成长起来的。“我们对孩子考试名次看得很淡。只要把做错的题目改过来,不会的单词记住,该动脑筋的地方动脑筋就行。”贺爸爸悠悠地道出“简单”要求,殊不知却是最难达到的。

  问及对自己影响最深的人,乖巧懂事的贺诗颖深情地望着身边的贺爸爸坦承是妈妈,令在场讨教者不禁笑出声来。“妈妈对任何事都有一套周详的计划,事前反复斟酌,设定好目标以后便锲而不舍地达成……这一点我还要向妈妈多学习。”贺诗颖说,正是妈妈这种凡事追求完美的作风,培养成了她现在的行为方式。

  据贺爸爸介绍,他和妻子一直以来对贺诗颖的希望就是她能够有一个丰富体验的人生,所以从贺诗颖小时候起,便尽可能带她游历祖国大好河山。“寒暑假里,当别的孩子被各种辅导班前后夹击时,诗颖却在田间看犀牛,海边看日出。”

  “我认为正是贺家父母的教育理念,成就了今天的贺诗颖。”班主任史晓菲告诉记者,贺爸爸是军人,所以对孩子的要求也是军人标准。小诗颖初二时,在课间不小心摔倒,牙齿被磕裂,流血不止。谁知打电话通知家长,贺爸爸见到孩子第一句话却是问哭了没有,听孩子说没哭,贺爸爸满意地赞许道:“很好,够坚强!”

  在采访过程中,贺爸爸讲得最多的一句话便是,诗颖只是一个普通的孩子,不用那么多的宣传。当着贺诗颖的面他同样直言:“我很希望你们报道得客观一些,把孩子的优点放大,说得天花乱坠其实并不利于她的成长。”但采访结束后,贺爸爸却悄悄拉着记者问报道什么时候能出,眼里充满温柔父爱。“等报道出来一定要多买几张!”贺爸爸说。

  小编推荐:

  “超级考生”祁莹 中招成绩652分

  2013郑州中考“才女”祁莹谈经验 裸分652

  2013郑州中招状元落户外国语中学 成绩652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