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信阳市规范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座谈会召开

2013-07-04 10:02:12佚名

  郑州中考网7月4日  7月2日下午,信阳市规范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座谈会在浉河宾馆召开。市纪委纠风室主任、市纠风办副主任吴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齐城,市教育局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郑承华出席了会议。各县区教体局局长和省级示范性高中校长参加会议。会议对《信阳市政府纠风办 信阳市教育局关于规范公办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征求了意见,各参会人员就当前普通高中招生面临的形势、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发言,吴昊主任和齐城局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会议由郑承华主持。

信阳市规范普通高中招生工作座谈会召开

  吴昊主任在讲话中指出,一是要严格执行招生计划。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要全程介入,监督检查到位。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要严格执行“限人数、限分数、限钱数”的招生政策,不得突破计划、降分录取、提前收费和超标准收费,不得以与民办学校“联办”名义,变相突破招生计划。二是要严格执行招生程序。各县区和各学校要认真把握和执行宣传、填报志愿、招生、录取四个环节的政策规定,严禁未招生先收费、未审批先承诺或私下签订协议、在招生咨询中随意确定学校录取分数线等违反招生录取程序的行为,坚决杜绝因上述原因导致的学生不能入学,家长群众上访等问题的发生。   三是要严格区域性招生规定。公办普通高中不得跨区域招生。要严把招生资格、严格招生程序、公正公平录取。严禁干扰生源地正常的招生秩序。严格执行普通高中分配生计划。

  齐城局长对座谈中各县区教体局长和普通高中校长提出的问题在政策层面进行解答。一是关于中招制度设计问题。今年招生程序、手段进行调整,是省教育厅围绕当前人口集中度、学校集中度等形势发生变化而做出的调整,我们必须要适应这一变化。二是关于评价指标体系问题。对县区的教育质量评价,不能仅局限于考上多少清华、北大人数。市教育局将综合各方面因素,指标体系力争体现一个地方的教育发展总体水平,最少应包含进线率、进线人数、提升率等指标。三是对省级示范性高中特别是信阳高中招生工作应有正确的认识。义务教育实行划片入学,要均衡发展,属于公共财政优先保障的范围;普通高中实行划定分数线入学,优质高中必然成为学生和家长向往的目标,为了保障薄弱学校的学生有一定的入学机会,实行分配生制度,是划线入学的补充。今年信阳高中挖掘潜力,招生能力有一定的提升,经市主要领导同意,经过慎重考虑,在各县招收216人,希望能得到各县教育部门和学校的理解。四是关于中招的目标。公平、规范、优质、均衡是普通高中招生要达到的目标。实现公平是前提和基础,规范程序是保障措施,优质办学是根本目的,适度竞争的动态均衡是发展的正常态势。五是关于普通高中办学困难的问题。当前普通高中因收费过低,办学困难的问题客观存在。教育应该由公共财政支出来保障,但是由于河南省人口多、体量大,一直没有出台保障普通高中经费的政策措施,矛盾主要集中在市、县两级,要彻底解决这一问题还需要过程,我们将继续积极向上级部门反映。

  针对2013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齐城局长要求各地认清形势,进一步增强做好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责任感,并提出3点要求:一是严格遵循分级负责、公开公正、正确导向的原则。二是严格执行招生录取程序。做好录取前准备、成绩发布、划定录取分数线、网上录取、补录等各项工作。三是把握好几个重点工作。要严格按考生志愿录取,统一在网上录取,严格控制择校生比例,继续实行分配生制度,不再以分校名义招生。

  齐城局长要求,市领导对普通高中招生工作非常重视,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信阳高中的招生工作,对信阳高中的招生工作专门作过调研,并就如何扩充优质高中教育资源作过重要指示,各地要严格管理,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要向上级领导作好专题汇报,争取各级领导的重视和支持,及时协调解决普通高中招生和发展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二是令行禁止,按时完成各项工作要求。中招工作政策性强,涉及面广,社会关注高,要照章办事、稳中求进,不能讲条件、讲要求,各县区一定要按省市中招文件规定的政策开展工作。三是认真遵守高中招生工作纪律。要严格遵守《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六不准》的规定,落实“三限”政策,落实分配生政策,杜绝违规招生,严肃收费纪律。

  会议还对学校安全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