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走访郑州中招评卷现场 预计7月8日公布成绩

2013-07-02 11:04:59佚名

  郑州中考网7月2日  从6月28日开始,郑州市中招工作进入了评卷阶段,预计7月8日左右公布中招成绩。目前中招评卷任务已经进行过半。

  7月1日上午,来自郑州47中高中部郑州中招评卷现场消息。据了解,市中招办在评卷过程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例如作文由两位老师评,同一位老师评的试题还有可能发回复评,以此来保证评卷工作的公正、公平。

中招评卷现场

来自我市各学校近600教师参加评卷工作

  现场 评卷工作有序进行,保密措施严密

  在评卷现场,评卷老师目不斜视,紧紧盯着计算机屏幕上显示的考生答案,根据评分细则合理给分。在阅卷过程中,每个阅卷老师只能看到指定的一道题,其他的题则看不到,整个评卷现场很安静,只听到鼠标点击的声音。

  据悉,每位老师负责评一至两道主观试题。电脑屏幕上出现考生的答案,阅卷老师严格按照评分细则进行打分,确认无误后,按“提交”按钮,将其“提交”到计算机软件系统。

  现场的工作人员提醒记者只能远看,不能在一台电脑前逗留太久,因为要保密,不能看考生的答案。摄影记者也被要求不能拍摄电脑上的具体答案。

  市中招办有关负责人介绍,中招评卷的过程公平、公正,给分合理,扣分有据,考生和家长完全可以放心。

  评卷教师考试合格后才能上岗评卷

  据了解,今年郑州市区普通高中招生考试试卷和全市的中专试卷统一由市中招办组织评卷,评卷老师由市区各学校抽调的优秀教师担任,共有600多名。

  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周文胜介绍,这些评卷教师都是由各学校推荐、市中招办进行资格审查后,才能参加培训,然后经过考试,合格后上岗评卷。正式评卷前,所有评卷老师进行网评操作技术、评卷组织安排、质量规范、纪律要求等方面的培训。7个学科又分别召开评分标准会,评卷教师进行培训考试。只有通过了考试,才能正式评卷。

  要求评卷给分有理、扣分有据

  今年全市中招评卷的指导原则是:给分有理、扣分有据,宽严适度、始终如一。市中招办也采取了一套完整的评卷流程,确保评卷的公平、公正。

  据了解,在中招正式开始评卷前,市中招办抽调一些试卷,由骨干教师组织的专家组依据评分标准,对抽调的样卷进行评分,同时制定更详细的评分细则。评分后的样卷被作为“标准卷”,成为评卷教师参考的标准之一。

  在评卷过程中,也有3个把关点。老师评的每道题,都会由组长进行检查,纠正老师在评卷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偏差。每个学科都有各自的质检员,是由经验丰富的老师组成的。第三个把关点是由骨干教师组成的市级质检组,对所有学科的评卷情况进行抽查,看评卷教师的评分情况。“如果出现较大偏差,可以及时纠正。”

  根据规定,客观题由计算机系统根据标准答案进行评定、给分,主观题由评卷教师进行给分。为了避免在评卷过程中出现偶然因素,比如老师或许受心情因素的影响,给分标准出现波动,在评卷过程中,电脑系统会随机把同一位教师评过的试题发回去再评一次,如果两次给分有分差,质检组将会及时进行纠正。

  作文和书面表达采用“双评制”

  今年,作文和英语学科的书面表达仍采用“双评制”,都由两位评卷老师独立打分,如果两个人打分相近,则取平均分。如果两个人打分悬殊,即分差较大,计算机系统会自动提交给第三方,由第三位老师作为第三方进行裁定打分。如果第三方的打分也超出了规定的误差值,试卷就会被传到质检组,由质检组的专家给定最后的分数。

  网上阅卷由计算机自动分发试卷,考场全部打乱,评卷人员不知道所评试卷是哪个学校或哪个考场,也不知道是初评或复评,更不知道别人的评分结果,想给“人情分”很难。

  据介绍,评卷结束后,预计到7月8日考生和家长就能查询中招成绩了。

  小编推荐:

  郑州中招阅卷:1%试题重评 作文高分保护

  郑州中招试卷开评 7月8日左右公布成绩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