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揭秘郑州中招评卷:主观题由两个以上老师评阅

2013-07-02 09:29:56佚名

  郑州中考网7月2日  中招试卷是如何打分的?能否保证公平公正?下面就跟随小编走进郑州四十七中评卷现场,“揭秘”中招评卷。

  据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主任周文胜介绍,评卷工作从6月28日开始,目前已完成将近一半,全部评卷工作计划于7月3日结束,考生7月8日前后能够查询到成绩。

  试卷咋改?

  被“切割”后随机发放,网上阅卷

  昨天上午9时许,郑州四十七中评卷现场内,各科评卷教师被分别集中在相应的机房里阅卷评卷。

  走进语文评卷的机房里,见到每位评卷教师面前的电脑屏幕上,是随机发放的一道题目的试卷扫描图。

  “每个教师只能看到试题的图片,看不到考场,也看不到学生的名字。”周文胜说,学生的一整张试卷扫描进电脑后,被“切割”成若干块,每位教师面前只是某个学科的某一道或几道题。“比如评作文,老师就只能看到作文试题的图片。”

  作文咋打分?

  主观题由两个以上老师评阅

  据了解,为提高主观题评阅的准确性,语文的作文与英语的书面表达采取“双评制”,即每道作文题分别由两位老师进行评阅,而且,这两名老师要不见面地评。

  假如两人对同一篇作文打出的分差超出5分,试卷将被发给第三名老师评阅。如果第三名老

  师给出的分数,分差仍然超过5分,将发给专家仲裁。依照规定,英语书面表达的分差不得超过3分。

  此外,语文作文批改实行“高分保护”政策。也就是说,如果两名评卷教师对同一篇作文都给了45分以上,其中的高分会被统计为最终作文成绩。

  如何保证公正?

  每天20%的试卷要被抽检

  参加今年郑州中招评卷工作的老师共600名。在选拔时,家中有直系亲属参加中招考试,以及担任毕业班科目教学的教师,不作为选拔对象考虑。正式评卷工作开始前,还要对培训过的教师进行试评考核。

  为保证科学公正,系统会把1%的已批改试卷返还给评卷老师复评。如果老师前后给出的分数不一样,就要被暂停评卷资格,重新学习。

  郑州中招评卷成立有质量监测组,每天有20%的已评试卷被抽检,看给分是否符合要求。在阅卷时,电脑系统还会统计老师的评分曲线,对每人、每题、每时段、每分段的情况进行跟踪质检。

  小编推荐:

  郑州中招阅卷:1%试题重评 作文高分保护

  郑州中招试卷开评 7月8日左右公布成绩

  2013郑州中招成绩评卷工作已完成一半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