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3年河南中考作文点评

2013-07-01 15:14:39佚名

  你在拔苗助长吗?

  ——2013年河南中考作文点评

  在我所知的2013年中考作文题目中,河南省中考作文属于难度较大的。

  今年出题模式仍然为二选一,第一道作文题目是“让路”,第二道是一则材料作文,材料为:

  女儿问:“为什么有的西瓜甜,有的西瓜不甜呢?”父亲说:“甜的西瓜是因为被阳光照耀的时间长。”“那地里的西瓜不是都在接受阳光的照耀吗?”女儿又问。父亲说:“是啊,阳光是公平的,它一视同仁地照耀着所有西瓜。可是有的西瓜怕热,躲在阴影里,不肯接受阳光的照耀。”

  这两试题极具社会性和思辨性,而这恰恰是初中生所缺乏的。从学生反馈情况来看,他们普遍感受今年的作文不易把握。

  作文“让路”,很容易让人联想到“中国式过马路”。“让路”是人的一种主观行为,是生活中的一种现象,从这一点出发,审题并没有障碍。可问题是有些学生并没有“让路”的意识,或许很少遇到过“让路”的现象,尤其是农村的学生。

  因而,学生如果从这一层面去选材,不容易找到合适的素材。即使找到,也不容易写出立意较高的文章,很可能会写出既有叙述又有议论的这样“四不像作文”。

  如果再深入思考,我们就会发现,其实在学习生活中的各个领域,都会有“让路”这一行为发生,如歌曲《众人划桨开大船》中有这样一句歌词“同舟嘛共济海让路,号子嘛一喊浪靠边”。这其实是“让路”的比喻义。依次类推:选择“勤奋”,“懒惰”会为之“让路”;选择“自信”,“自卑”会为之“让路”……

  从这一角度思考,学生极其容易找到可写的素材。只是初中生普遍思维能力较弱,而且即使他们想到这一点,也会斟酌这样写是否跑题,犹豫不决中不敢断然下笔。

  第二则材料出自作家朱成玉的《公平的阳光》一文,原文是:

  每个人都有那样的日子吧,前途黯淡,心灰意懒,每天怨天尤人,将自己封闭在黑暗潮湿的角落里,不肯向那有光亮的地方回眸,任凭一颗心生满苔藓。

  我便是那其中之一。直到有一天,在一个西瓜摊儿前听到一对儿父女的谈话,心上的苔藓才开始慢慢地滑落。

  正在埋头吃西瓜的女儿问了父亲一个很值得深思的问题,她问:“为什么有的西瓜甜有的西瓜不甜呢?”

  那父亲回答:“甜的西瓜是因为被阳光照耀的时间长。”

  “那地里的西瓜不是都在接受阳光的照耀吗?”

  “是啊,阳光是公平的,它一视同仁地照耀着那些西瓜,可是有的西瓜怕热,自愿呆在阴影里,不肯接受阳光的照耀,所以它们就是不甜的。”

  我很佩服这位父亲,能教育孩子于无形之中,并且他的话对我同样适用,令我有一种醍醐灌顶的感觉。

  “那我用现在这个不甜的西瓜的籽,明年还种上,它还会甜吗?”女儿接着问。

  “当然,上帝给每粒种子的机会都是平等的,是成为成熟的西瓜还是生瓜蛋子,就看你后天的努力了。”父亲回答。在他看来,西瓜也是有心的。有的心是坚强的,有的心是懦弱的。

  上帝赐予一粒沙子,人把它变成一堆眼屎,贝壳把它变成一颗珍珠。同样的,上帝给每个人一副牌,有些人拿到了好牌,沾沾自喜,得意忘形之中很有可能因为疏忽而输掉了牌局,有些人拿到坏牌,却认真地去打每一张牌,就会有赢牌的可能。

  不论什么时候,都要有一颗向上的心!很多时候,你屈居阴暗的谷底,那是你放弃了攀登,凭什么指责阳光不肯普照呢?

  如果把这一篇文章选完,或许学生容易把握住材料的内涵。现在出题人把这篇文章掐头去尾,导致个别学生把握不住材料的精髓。

  小编推荐:2013河南中招语文作文题目与精彩点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