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3河南中考作文题目点评

2013-06-25 12:51:01佚名

  郑州中考网6月25日 让路,这个题目,从字面上看是一种行为,需要描述看到过的故事或是自己或他们经历过的事情,但隐含的却是揭 露一定的道理,一般可写应变的机智、高贵的品质(或谦让、讲文明)、弱势群体的爱护、生活中的道理等等。在揭露 道理之后最好可以加上根据这个道理结合自身要怎样做,做到更好的升华。

  对于应变机智类的例子有诗人歌德的,主要揭示“有时候,机智地一”让“,既显示了风度,又四两拨千斤”,但此 类内容拿捏起来容易偏颇,建议慎用。

  一天德国大诗人歌德在公园散步,在一条狭窄小路上偶遇一位反对他的批评家

  对方傲慢无礼:“我从不给傻瓜让路”

  歌德机敏的回答:“我却相反”

  说完闪身让路

  展现高贵品质的有伟人列宁的,主要揭示“列宁毫无疑问是一位伟人,但他却不因自己地位的高贵而无礼,这更显 出了他伟大的品质。”但此类内容若与日常生活相结合,更多的则是讲文明懂礼貌、谦让之类。

  有一次,列宁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给列宁让路,准 备自己退回去。列宁阻止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着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 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自己紧靠着墙,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

  对于弱势群里,可以是老弱病残孕,也可以是一些小动物,例如小动物横穿马路的时候或是闯红灯的时候我们改怎 样做。对于老弱病残孕,更多的是放在谦让上,而小动物这方面则还可以放在爱护动物上。

  生活中道理,可以是两点之间并非直线最短,有一些障碍是可以绕过的,因为我们要的是最终的结果,而不是必须 冲着障碍去碰个头破血流。

  总之,让路这个题目的入手点较多,但如果要拿高却并不容易。

    >>>>>>点击参与2013河南中招语文难度调查

  小编推荐:2013河南中招语文作文题目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