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招考试怎样提高解题速度之原因及方法

2013-06-24 11:09:44佚名

  郑州中考网6月24日  中招考试时选拔性的考试,考试的题目有一定的难度,考察的范围广,卷子的题量大,考试的时间短,如果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做完题目,解题快就是考生应该掌握的一项技能,考试时做题速度就成为学生提高成绩的关键,考场上有很多学生是因为有很多题来不及导致丢失大量分数。比如感觉时间不够,或者题目会做做不对,题目会做做不全,或者题目需要思考时间长。不仅如此,考试时一旦感觉前面消耗的时间长,整个人会更加紧张,极其影响整个考试,那么影响自己的解题随度的原因是什么呢?

  影响解题速度的原因看起来很多,但归结起来有以下几个方面,心理状态和做题习惯问题:如平时解题的思维定势、考试紧张焦虑、做题习惯等,知识技能问题:如对基础知识掌握不够牢固、基本解题方法掌握不好,基本规律不清晰、基本类型题目的解题方法没有掌握;有思维能力问题:如整体分析能力欠缺、综合能力不足,不善于发散思维和逆向思维等。其中影响解题速度的关键是思维能力,影响解题速度的根本是知识技能,影响解题速度的个人因素是心理状态,知识技能会影响思维能力的发挥,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是根本,反过来思维能力也会影响学生的知识运用,知识技能、思维能力如果不好,也会影响学生的心理状态,所以,要想提高解题速度,首先要掌握好基本知识技能,同时又要帮助孩子提高思维能力,锻炼心理素质,只有这三方面都提高了才能提高解题速度

  中招考试怎样提高解题速度之方法点拨

  提高解题速度是有一定的方法和技巧,基本知识技能是关键,影响解题速度的主要原因是对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掌握和熟练程度。

  一、基本概念、定义、公式、定理要熟练掌握,知识之间要灵活运用

  基础知识是根本,要熟悉掌握课本上的知识点,要清楚各个知识点的之间联系,要做到概念清晰、准确,对定义、公式、定理要正确掌握、灵活运用,特别是这些公式、定理所适用的题型。因为在解题时,你对概念越清晰,对公式、定理和规则越熟悉,就会越快的了解题目考查内容,迅速的找到及解题方法,解题速度也就越快。但是很多时候,题目考察的不仅仅是一个知识点,而是几个知识点的有机融合,这就需要学生能够让知识点之间能够灵活运用,要求学生能够把所学知识点串联起来,这样才能够快速准确的解题。

  二、要养成认真审题、认真答题的习惯,注意画图的作用

  审题是做好一道题的前提条件,如果审题出错,那么这道题作对的可能性基本为零,审题不能一眼看过,哪怕是一道最简单的题目,审题是为了更加清楚的了解题目的要求,更好的去解题,审题的第一步是读题,这是学生获取题目所含信息和思考的过程,读题是要边读边想,要特别注意每个句子的含义,以及题目中的隐含条件,读题结束时,学生应该准确找出那些是已知条件,求解的结论,还缺少的条件,可否从已知条件中推导出来,并且要在自己的大脑中找到解题的方案、然后根据自己的方案做题,一些学生没有养成读题、思考的习惯,看到题目就盲目的看一遍,一看自己没见过,或者有点难,心理就会着急,或者盲目的解题,常常会漏掉一些信息,导致自己花了很多时间没有做出来,还得重新审题,从而耽误很多时间,所以审题是关键。养成良好的审题习惯,学生会从中受益良多,粗心的学生不会丢掉不该丢的分数,遇到难题时也能从题中寻找解题思路。

  另外画图也能帮助学生理解题意,更快的找出解题方法,看题画图的过程是一个翻译题目的过程。读题时,要根据题义,把题目中的文字信息变成图画信息,这样也可以把抽象思维变成形象思维,更利于学生思考、解决,但是在画图时应掌握基本作图方法,并且要尽量的画得准确,有时正确的画图能帮助你一眼就看出答案,作图不准确,有时会将自己引入歧途。

  三、注意做题顺序,先易后难

  做题时如果先做简单的题目,学生可以在心理上得到积极的暗示,这次题目很简单,不会给自己心理上造成太大的负担,学生的心理负担没有了就会在轻松快乐的心情下去做题,做题的速度和做题的正确率会大大的提高,并且很多难一点的知识都是有简单的知识作为基础的,简单的做好了,难的也会迎刃而解,在平时的做题训练中,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先做简单题,再做难题,逐渐提高解题速度和解题能力。

  四、不能一味求快,而忽视了正确率

  做题快固然很重要,但是不能以牺牲正确率为代价,很多学生做的很快,但错的也很快,往往是一道题还没做完,回头一看,哪个地方做错了,然后又从新去做,结果一道题看似做的快,实则没效率,甚至是浪费时间,另外演草纸要有注意使用,学生的演草纸应该规范书写,这样在做的过程中会提高速度和正确率,在检查的过程中会节省时间,因为你只要检查题中的重要过程,而不用重新计算,这样可以提高解题速度。

  五、书写要规范、清楚,掌握做题步骤

  考试时书写要规范,符合做题要求,利用解方程题记着写“解”“设”,作图要用铅笔,字迹要写规范清楚,另外解题的过程是反应学生思维的一个过程。但是对一些基本的、常见的问题,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基本题型,其实老师或者字迹已经通过前期的大量做题总结出了一些基本的解题思路和常用的解题程序,学生在考试时一般只要顺着这些解题的思路,遵循这些解题的步骤,利用已有的解题方法,往往很容易找到习题的答案。这就要求学生在平时解题时要注意总结规律、方法,特别是总结某一类题目的常规解题步骤和解题方法,这样在拿到题目时就可以快速解题。学生对所涉及到的知识、解题方法进行归纳总结,也可以使解题思路更为清晰,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对于类似的习题一目了然,可以节约大量的解题时间,对待一些用特殊方法解题的题目,更应该总结方法。

  六、又分就拿,掌握得分原则

  如果考试真的没有时间完成,有有重大的把能得分的题目完成,如列方程解应用题可以把方程列在那,即使没有计算也可以得不少得分,一些拿不准的选择、填空题不能空着不写,选择题任选一个就有四分之一的得分可能。

  小编推荐:

  语数外名师教你中考临门“抓分”

  轻松减压:临考前中考生家长切记8大忌语

  又是一年中考时 谈中考到来之前几点建议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