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考生必看:把握中考前健康的五大要点

2013-06-19 10:32:24佚名

  郑州中考网6月19日  考生的考前心态对成绩影响很大,因而必须学会自我调控。对此,有关教育专家表示,考前心态一般有三种类型:一是适当兴奋型,对考试充满信心,精神愉快,情绪正常;二是过度兴奋型,容易产生紧张、焦虑、急躁等情绪;三是消沉抑制型,表现为情绪低落,不自信,对考试难以保持应急状态,甚至会产生“逃考”念头。第一种情况当然是理想状态,是比较有利于考出好成绩的。第二种情况只要适度调节,处置得当,不会有什么大碍。第三种状态负面效应很大,必须尽力避免、努力克服。

  郑州中考网特别策划:舌尖上的美味中考>>>>>

  问题一:

  考生如何进行中考前的心理压力调适?

  专家支招:保持良好考前心态的两个要点

  考生在考前应该保持一个良好的考前心态,主要从两方面来进行调节。

  (一)保持自信乐观

  有自信才会乐观,有乐观才会保持头脑冷静、思维敏捷、思路清晰,这是考生考试取胜的心理基础、精神前提。

  (二)保持适度紧张

  心理科学的研究成果表明,不管做什么事情,保持适度的紧张状态是必要的。考前适当的紧张有利于人的水平发挥;过度放松,大脑思维会变得懒散、迟钝。一旦完全松懈下来,不动手做题,不复习所学的东西,很容易导致遗忘。

  问题二:

  在考场上有哪些心理应急措施?

  专家支招:在自信从容面对考试时还要讲究方法

  由于现场紧张,甚至产生恐惧心理,难免出错。错误的出现,又会加剧紧张情绪,导致接下来的答题效果越来越差,最终可能大脑一片空白。这就是俗称的“考场慌”。那么,考试现场应该怎么办?聚智堂考试研究院副院长康东华建议考生在自信从容面对考试时还要讲究方法。

  考场上,有的题目一看就有答案,有的题目一下子还找不到思路。这就需要讲究答题方法。其核心是整体把握,先易后难,精答细涂,审慎修改。

  问题三:

  为了保障孩子的心理平稳,

  家长如何来适度进行心理调节?

  专家支招:鼓励孩子,助其放松身心

  中考升学指导专家建议,家长需要做的事情包括:首先要多多鼓励孩子,帮助孩子梳理信心。其次,做好后勤工作,帮助孩子准备所有的考试用具,同时为孩子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最后,多关注孩子情绪变化,如果一旦出现了反常的情况,需要及时和孩子聊聊。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