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3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时政热点:伦敦奥运(2)

2013-06-07 15:20:26佚名

  【考点链接】

  1、心理品质、做意志坚强的人

  2、友好交往礼为先等。

  3、①承担对社会的责任;②公平:改判,误判满天飞③弘扬和培育民族精神;④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等等。

  4、尊重文化的多样性。我们既要认同本民族文化,又要尊重其他民族文化,相互借鉴,求同存异,共同促进人类文明繁荣进步。在奥林匹克的旗帜下,我们既要认同本民族文化,又要让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文化能够和谐共荣、百花齐放,这是尊重文化多样性的体现。

  5、文化在交流中传播。奥运会不仅是世界最高水平的体育盛会,也是一次文化交流与传播的盛会。通过奥运会,我们可以向世界人民展现我国的风土人情、独特文化;透过奥运会,我们也可以了解世界各地的风俗习惯,了解各国、各民族的文化形态和发展水平,从而实现不同文化的交流、借鉴。

  6、学习奥运健儿精神。

  中国体育代表团在伦敦奥运会上表现出色,成就辉煌,广大体育健儿顽强拼搏,为国争光,正确处理了个人与集体、个人与社会的关系,在奉献中实现了自己的价值。

  我们青少年应以奥运健儿为榜样。我们青少年要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继承和弘扬优秀民族传统文化,培养自己文化创新能力,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要以体育健儿为榜样,不屈不挠的拼搏精神,战胜压力的自信精神,迎接挑战的“亮剑”精神,精诚合作的团队精神。积极参加社会公益活动,做合格的“四有”新人。

  【典型例题】

  1、阅读材料一回答下列问题:

  (1)奥运赛场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一次次在伦敦响起,当时的你听到后有何感想?

  答:感想有:感到骄傲、自豪;祖国的强大;运动健儿的拼搏精神等等。

  (2)伦敦奥运,中国体育蓬勃发展,运动健儿取得了骄人成绩说明了什么?

  答:?我国综合国力的增强。

  大国地位的提高。

  ?我国体育健儿的顽强拼搏、自强不息、高度的荣誉感等等。

  (3)上述材料反映了我国哪个方面的成就?除此之外,请举例我国近年来还在哪些方面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答:体育。

  近年来的辉煌成就有:青藏铁路建成通车;2010年我国GDP跃居世界第二位;2008年成功举办奥运会;2010年成功举办世博会;神舟“系列飞船成功发射、”嫦娥“一号卫星首次探月成功;成功研制出”天河一号“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面对2009年世界金融危机,中国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等

  2、阅读 <http://www.5ykj.com/shti/>材料二,结合实际,请你对母爱感动世界的体会。

  (1)体操名将丘索维金娜的行为给我们青少年有何启示?

  答:①坚强的意志是战胜挫折、实现人生目标的保障;

  ②自信能够取得成功;

  ③发掘自己的潜能,是取得成功的重要条件

  (2)、父母对子女的爱集中表现在哪些地方?

  答:父母对子女的爱集中表现在危难时刻,然而更多的是弥散在日常生活中。轰轰烈烈是爱,平平淡淡也是爱。

  3、伦敦奥运会,”007“詹毕姆斯。邦德、憨豆先生、哈利波特大本钟、弥尔顿、莎士比亚以及彼得潘、披头士等英国文化符号,先后以各种方式亮相伦敦奥运会开幕式的舞台,向全世界诠释着”英国式的自信“,讲述着一个国家从工业传奇中复兴、并逐步走向崭新未来的故事。这表明文化是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为此,有的同学在讲座中对待中外文化时说:”中华文化是优秀的文化,我们应弘扬中华文化而拒绝一切外来文化。“这种说法对吗?

  答:判断:(错误)

  理由:我们要充分挖掘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传统优秀文化,又不断加以创新,使民族精神不断发扬光大;同时,也必须充分汲取世界其他民族的优秀文化营养和民族精神的精华,使中华民族精神不断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