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3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时政热点:践行低碳

2013-06-07 15:17:53佚名

  郑州中考网6月7日  2013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时政热点:践行低碳  【专题汇总

  主题一:积极应对气候变化

  【题目设计】

  1.全球气候变暖对人类社会产生哪些影响?

  【答案】①冰川加速融化。海平面上升。②极端天气增多。影响人类生活。③生物多样性被破坏,物种将大量死亡。④农产品产量下降,农业生产成本增加。⑤疾病迅速传播。影响人类健康。

  2.为什么世界各国要携手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答案】①地球是人来共有的家园。面对日益严峻的三大问题直接威胁到我们和子孙的生存,需要地球公民携手起来,共同保护资源和环境,拯救人类共有家园。

  ②全球化是当今世界的发展趋势。面对气候变化等全球性问题,世界各国只有携手起来、协调行动,才能应对各种挑战,才能应对各种挑战、加快自身发展。

  ③合作是社会生活的主旋律。只有积极有效的真诚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才能创造一个生机勃勃而又共赢共享的美好的地球。

  3.我国为什么要积极行动起来,应对气候变化?

  【答案】①这是由我国的现实国情决定的。气候变化既是环境问题,又是发展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人口增长过快、资源与环境形势严峻、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严重制约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②这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科学发展观是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它要求把应对气候变化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创新型国家结合起来,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③对于保障国家经济安全、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④我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随着国际地位的不断提高,我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在当今世界树立起了一个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我们从国情和实际出发,承担与我国发展阶段、应负责任和实际能力相称的国际义务,为应对气候变化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再次彰显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4.我国政府应对气候变化采取了哪些措施?(作出了怎样的努力)

  【答案】①坚持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的基本国策。②坚持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③坚持实施科教兴国战略,鼓励科技创新。④坚持实施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健全应对气候变化的体制机制。⑤加强环保宣传教育,提高群众环保意识,使保护环境成为人们的自觉行动。⑥加强气候变化领域的国际合作。发挥建设性作用,树立了和平、合作、负责任的大国形象。⑦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⑧充分发挥科技进步和创新的作用。⑨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⑩逐步提高全社会参与的意识与能力。

  5.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做了哪些具体的行动?

  【答案】①加强国际交流与合作。携手各国,共同应对全球气候变化。②制定节能减排目标,承诺到2020年中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至45%。③坚定不移地走可持续发展道路,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④坚持科技创新,加强研发和推广节能技术、环保技术、低碳能源技术。⑤继续贯彻落实依法治国方略,完善资源和环境立法,依法管理资源和环境等等。

  6.面对环境气候等战略性问题,发展中国家应该怎样做?

  【答案】作为发展中国家,要真诚地加入到全球减排队伍,要在坚持发展权的同时,也要以实际行动参与节能减排,边减排、边发展,在发展中减排,在减排中发展。有效控制地球气温上升,符合历史前进方向,也符合发展中国家的根本利益。

  7.气候变化关系你我他,要应对气候变化青少年可以做些什么?

  【答案】①正确认识我国的资源和环境国情,增强环保意识和节约意识。②大力宣传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知识和法律法规。③从日常生活做起,从身边点滴小事傲起,从现在做起,积极参与保护环境的各种活动。④同一切破坏环境的行为作斗争。(5)积极参加植树造林活动,保护好野生动植物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