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3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时政热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2013-06-07 14:28:32佚名

  郑州中考网6月7日  2013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时政热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专题汇总

  主题一 现行宪法实施30周年

  背景材料

  材料一:2012年12月4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集会,隆重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布实行30周年。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宪法与国家前途、人民命运息息相关,维护宪法权威就是维护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权威,捍卫宪法尊严就是捍卫党和人民共同意志的尊严,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只要我们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人民当家作主就有保证,党和国家就能顺利发展。

  材料二: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月9日发表了《中国的司法改革》白皮书。这是我国首次就司法改革问题发布白皮书。表明中国致力于推进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态度和决心,增进国内外对中国司法改革以及法治建设的了解、认同和支持。

  材料三:党的十八大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亿万人民自己的事业。要发挥人民主人翁精神,坚持依法治国这个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最广泛的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积极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更好保障人民权益,更好保障人民当家作主。任何组织或者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和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徇私枉法。

  考点链接

  1.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是我国的根本大法,是全国各族人民、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的根本的活动准则,增强宪法意识。

  2.知道依法治国是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管理国家。

  3.了解建立、健全监督和制约机制是法律有效实施和司法公正的保障,增强公民意识,学会行使自己享有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试题预测

  (1)(8分)小明对上图进行了部分解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是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相辅相成、协调发展的社会。

  ①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都体现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力。

  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根本政治制度。

  ③宪法是国家根本大法,因而我国依法治国的核心是依宪治国。

  ④我国经济建设要求我们走共同富裕的道路,这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

  ⑤我国文化建设的内容包括思想道德建设和教育科学文化建设。

  ⑥我国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是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文化素质。

  ⑦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要求我们青少年弘扬民族精神、肩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