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3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时政热点: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2013-06-07 13:06:33佚名

  郑州中考网6月7日  2013年河南中招思想品德时政热点一: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专题汇总

  主题一 “中国梦”一定能实现

  背景材料

  1.中共最高领导层--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七位成员2012年11月29日集体出现在国博“复兴之路”展览现场。新任总书记习近平说:“每个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梦想。现在,大家都在讨论中国梦,我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个梦想,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习近平重申了十八大报告中的两个“一定能”,即: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到新中国成立100年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一定能实现。引人注目的是,他进而提出第三个“一定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一定能实现。”

  2.在29日的讲话中,习总书记还向全党提出三个“必须牢记”,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回首过去,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审视现在,全党同志必须牢记,道路决定命运,找到一条正确的道路多么不容易,我们必须坚定不移走下去。展望未来,全党同志必须牢记,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需要我们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

  3. 12月21日,“汉语盘点2012”揭晓仪式在京举行,经网民推荐、专家评审、网络票选等环节,“梦”、“钓鱼岛”分列年度国内字、国内词第一。 据介绍,在票选阶段,“梦”作为年度国内字便一路领跑。南方日报记者在现场注意到,该活动公布年度国内字结果时对“梦”字的解说是:奥运梦、飞天梦、航母梦、诺贝尔奖梦,GDP赶英超法,一一兑现,“可见,国运来了,挡也挡不住”。

  考点链接

  1、了解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2、了解当今世界发展趋势,知道我国在世界格局中的地位、作用和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增强忧患意识。

  3、知道我国各民族人民的共同理想。(理想的实现要靠艰苦奋斗)

  试题预测

  1.选择题:美国国会众院于美东时2012年6月18日下午正式通过一项对历史上排华法案表示歉意的法案。对于历史上饱受屈辱的美国华人而言,此举颇具历史性意义。这件事说明:(     )

  ①美国人民和政府知错就改   ②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提升③华人在美国的地位在提高  ④个人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③④

  2.分析说明题:

  (1)时政背景材料1中的“一定能”的信心源自哪里?

  ①我们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②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改革开放

  ③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理念

  ④全国各族人民的艰苦奋斗。

  (2)材料2中的“三个‘必须牢记’”体现了我们学过的哪些知识?

  ①发展是硬道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②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③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需要艰苦奋斗精神的支撑和鼓舞。

  ④我国正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

  (3)“要把蓝图变为现实,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要增强忧患意识。制约我们实现中国梦的因素有哪些?

  ① 国际竞争日益激烈,我国在经济、科技上与发达国家差距较大;② 面临着严峻的资源、人口、环境等问题;③ 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没有根本改变,影响和平与发展的不确定因素增加;④ 我国周边的安全形势比较严峻;⑤ 面临着分裂势力、宗教极端势力、恐怖势力的威胁。

  (4) 为了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我们青少年应该如何做到“实干兴邦”?

  ①树立远大理想和崇高志向;  ②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提高自身素质;  ③加强道德修养,提高道德水平,做一个有素质的公民; ④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⑤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中华民族美德。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