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专家支招:手把手教你填好第一批志愿

2013-05-30 10:35:35佚名

  郑州中考网5月30日   市区一所热点初中的教学副校长做了多年的志愿填报指导工作。他说,学生填报志愿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考虑。

  掌握往年的数据,再结合成绩和位次填报

  第一,对所填报的志愿学校近两年的录取分数线有一个了解。

  第二,咨询班主任老师,考生的模拟考试成绩在全校所处位次。

  第三,志愿学校在毕业学校投放多少分配生名额。这一步只对报考第一批次录取的16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考生有效。

  “模考分数+中招体育成绩”是考生的参考分数,对比志愿学校去年的中招录取分数线,再参考志愿学校去年在本校录取的分配生的最低分数线,同时参考“模拟成绩在学校的位次”这个数据,如果去年在这个位次上的考生被志愿学校录取,今年也可以“冲一冲”。

  第一批次录取学校两个志愿拉开30分最合理

  今年,市区第一批次录取学校依然实行两个志愿的填报政策。如何能够保证两个志愿都起到作用?这位副校长介绍,考生如果在第一志愿选报了“第一梯队”学校,为了更有把握被录到省级示范性高中,在填报第二志愿时,要选择比一志愿更低一些的学校。

  “参考去年的录取分数线,比较保险的是选择比一志愿学校低30分左右的。”这位副校长说,如果两个志愿学校之间的分数相差太小,二志愿基本上就没用了。

  如果第一志愿报的是“第一梯队”中分数稍微低一些的学校,在填报二志愿时,就应该考虑选择省级示范性高中里分数相对排在后几位的学校。

  “拉开层次,才会使二志愿发挥作用,使高分考生能上省示范。”副校长说,今年第一批次学校实行两个志愿,给相对高分考生两次选择上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机会。

  另外,如果考生的二模成绩离第一批次录取学校的分数低得多,就尽量不报第一批次录取学校,直接选报第二批次也就是市级示范性高中。“如果第一批次、第二批次学校都选了,考不上第一批次学校,要是参加第二批次学校的录取,就要再提高10分,又会增加录取难度。”这位副校长说,考生一定要充分考虑自己的实际情况,不能盲目选报志愿学校。

  郑州中考网微信:输入微信号“zzzhongkaowang”或扫描二维码,与小编面对面交流!

  延伸阅读:

  咋填志愿?听听有经验的老师怎么说

  中招填志愿五招让你提高“准头”

  郑州近年中考志愿填报及分数线划定全解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