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指导:思想品德开卷审题很关键

2013-05-17 11:28:01佚名

  郑州中考网5月17日  中考日益临近,令许多考生和家长(微博)紧张不安。思想品德学科冲刺复习阶段,许多学生大量做题,陷入书山题海;也有部分考生被社会上各种备考资料左右,不能明确复习方向。多年的经验提醒我们,如果把握好最后复习时间高效学习,临门一脚,巧妙出招,迅速提高成绩不是没有可能。

  河南省实验中学政治教研组 单培杰  核心提示

  A

  回归课本,“三点结合”提升效率

  近年来,随着中招思想品德 “双开”(开卷考试、开放性试题)的推广,许多学生对课本基础知识越来越不重视了。“双开”考试一般都是“题在书外、理在书中”,就一道题而言,答案的综合性较强,考察的知识点可能不在一册书或一个年级。考生在复习时要充分挖掘课本资源,认真梳理知识脉络,抓住课本主干知识,注重构建知识体系,让知识“成网成片”。近期复习可以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重新把教材过一遍,一是对基础知识查缺补漏,二是可以再梳理一下知识体系,将同类、相关联知识整合起来,熟记主要观点。

  复习时,考生要采取“三点结合”的复习方法,即把教材中的知识点与中考考点、时政热点有机地结合起来。比如,复习基本国情与国策部分,学生需要认真总结,我国的最基本国情是什么?具体国情有哪些?针对各种国情,分别采取哪些具体措施、国策、战略?考生大脑中要有国情与国策的知识网,认真思考领会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把文化强国作为国家战略提出的构想,再针对考试大纲中关于“知道我国的基本国情,初步了解社会发展的现状与趋势”的考点加以学习,从而快速地积累知识、开拓思路、提升能力。

  考前训练,用心总结抓分策略

  思想品德中招考试基础题、稍难题、难度较大题的比重约为4∶4∶2。学生在备考时,应以突破中等难度题目为抓手,总结各种题型的答题策略和方法。复习时间紧迫,考生在做完模拟试卷后要举一反三,归纳、总结各种题型的主要思维方法和答题规律。例如,“辨析题”是学生在中考中失分较多的题型之一,考生要把辨析题归类复习,仔细揣摩不同辨点和语言环境下的答题方向,总结答题规律,掌握语言表述的抓分技巧。对命题人来说,中考题型要适合不同学生的层次,让学生“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答案设置相对具有开放性。对做题人来说,答题时选择最具有指向性的答案作答,可以提高得分机会。这是需要在考前训练时不断总结和体会的。

  中考评卷老师经常会有这样的感慨:“学生做题的步骤书写不规范,会让阅卷老师无法在短时间内看懂考生要表达的内容,是导致误判的主要原因。”所以在考前训练时,考生就要有意识地转换学科思维和专业化语言,做题力求规范,养成良好的习惯。

  C

  满怀信心,做好开卷考前准备

  目前针对开卷考试,社会上存在大量“宝典”、“内参”等开卷备考资料,蛊惑考生在考场上抄袭现成答案。实事求是地说,各种备考资料猜中考试原题的可能性非常小,即使猜对了热点,也无法知道试卷问什么问题。就算猜对了问题,在不同的素材和语境下,答案侧重点也不尽相同。考生与其将时间花费在猜题、押题上,还不如夯实自己的基础,提高政治素养,不断培养审题答题能力。

  冲刺复习阶段,考生需要以实力提升信心。进入考场时,考生只需携带课本、说明与检测和几本自己平时用得比较顺手的资料即可。开卷考试最关键的环节之一是独立审题,考生审题时不要受以往做过的题目和参考资料的影响,过多地参阅资料往往会使思维受到局限,有害无益。温家宝总理曾说:“信心比黄金更可贵”,中招考试既是实力的较量,也是良好心态的较量。考场上考生应该充分相信自己,全身心投入到试卷设置的各种素材、语境中,巧抓“题眼”,理清思路,用心表达语言,力求使答案组织得无懈可击。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