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校长谈学校定位与特色

2013-05-16 11:33:46佚名

  郑州中考网5月16日  下面是本期访谈的内容:

  郅广武校长:

  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是郑州市教育局直属一所按省级示范性高中标准建设的现代化、高品质、全寄宿的公办高中,学校地处郑州市北大学城,高等院校林立、科研机构众多,文化气息和学术氛围浓厚。校园占地175亩,校舍建筑面积5.5万平方米,校园教学区、生活区、运动区布局合理;教学楼、信息楼、图书楼、体育馆鳞次栉比;实验室、语音室、微机室、校园网透着现代气息;运动场、绿色长廊、喷泉、雕塑美不胜收,祥和宜人。2013年秋季我校正式招生,这将是学校发展史上重要的里程碑,也是郑州教育界的一件喜事。在此,谨向一直支持和关心实验高中的广大家长、各位同仁和朋友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和崇高敬意!

  主持人:那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作为实验高中,有什么样的一个办学定位呢?

  郅广武校长:

  一、作为实验高中,其办学定位是什么?

  探索建立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有效机制,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是建设创新型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要求,也是当前对教育改革的迫切要求。“钱学森之问”引出高中多样化特色化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结合社会经济发展形势分析,普通高中办学多样化是创新人才培养的迫切需要。为此郑州市教育局根据人才培养的需要,批准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为郑州市第一所“创新实验学校”,旨在培养有国际视野的拔尖创新人才。学校的办学定位就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验学校。通过实验,探讨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课程建设、教学方式、评价体系等,为郑州市乃至河南省高中多样化发展提供经验,同时实现学校自身的特色发展。

  主持人:如今,无论家长还是社会,都是需要优秀而具有自身特点的人才,对于人才培养,咱们的学校有什么样的教育教学方法?或者有怎样独特的培养机制?

  郅广武校长:

  二、学校如何进行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培养机制是什么?

  从教育科学的角度和人才成长的规律看,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的基础是在中学阶段。高中生对新事物充满了好奇,对创新充满了热情,并且已经储备了一定的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知识。我校以此为契机,根据高中生的心理特征和学龄特点营造和谐的人文环境和自由的学习氛围,培养学生批判思维能力和创新意识,发现并培养人才苗子,与高等教育接轨等,建立起拔尖创新人才的培养机制。

  1、开放式的人才培养模式

  郑州实验高中在创新人才培养方面将实现“三高”对接,即高中、高校、高端企业的有效对接,充分利用国内外学校、高端企业的一切科研和学术资源来实现拔尖创新人才的联合培养,实现教学科研实践紧密结合。学校、家庭、社会密切配合,形成体系开放,机制灵活,渠道互通,选择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为将来学校的自主招生和拔尖创新人才单招奠定基础。

  2、小班化的教学模式

  为了克服传统大班授课模式的不足,实验高中实行每班不超过50人的“小班化教学”。让学生更多地参与课堂教学,为学生提供了大大高于以往的自主学习、合作学习、自主活动、群体活动的机会与空间,有利于实现三维目标的统一,有利于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

  我校实行的数学特色精品化教学能让学生脱颖而出。我们的数学课堂每班只有20人,小班化的数学教学模式能通过启发式、探究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帮助学生学习、激发学生的好奇心和兴趣爱好,营造独立思考、自由探索、勇于创新的良好环境,更能让每一个学生更充分的接受教育资源。

  3、开设“创新实验室”并实行“科研导师制”

  学校开设的创新实验室将有专职科研导师辅导学生开展科研、实验发明等创新活动,指导学生创新能力的深入发展,在课题研究方面对卓有成效的学生进行重点培养。学校导师制教学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学术科研能力,学生在导师的的引领下从事学习和研究,能够第一时间得到导师的指导,并在导师的帮助下进行各种研究,形成自己的研究成果,从而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精神。

  主持人:作为一所新学校,郑州市实验高级中学在教师和硬件配备上的情况怎样?师资力量如何?

  郅广武校长:

  三、作为一所新学校,学校的师资力量如何?

  作为新建学校,郑州实验高级中学的办学定位及办学要求之高前所未有,所以学校将通过打造一支雄厚的师资力量来确保学校办学理念的实现。

  实验高中的教师队伍主要有两部分组成:青年教师队伍的素质之高在全市全省无与伦比,中年教师的力量之强也是其他学校不可比拟的。作为教师团队核心层的一线教师主要来自于全国各地优质高中,全部是具有中高级职称的国家、省、市级骨干教师和学术带头人。青年教师全部毕业于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院校,学科功底扎实,教学理念先进。从而形成了年龄层次、知识结构合理,理论水平和业务素质一流的教师队伍。实高的教师有着共同的价值追求,即:团结协作,发奋有为,为建设全国一流的优质高中奉献自己全部,为引领郑州乃至河南的基础教育迈上新台阶作出贡献。

  为了占领教育科研的制高点,我校将积极聘请国内外重点高校的学者、专家到校进行学术交流;聘请各学科专业领域的知名专家组成学校办学咨询委员会,对学校的教育教学进行督导、监控和检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