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梳理知识点 教你把握化学中招复习计划

2013-05-15 11:54:29佚名

  郑州中考网5月15日

  第一轮

  (1)参照教材,分板块整理、梳理知识。在这一轮里,决不能理解为“炒剩饭”,不能仅仅把教材再翻一遍。由于新课标教材打破过去所谓的系统性安排教学内容,将各知识点分散在各单元中,在第一次学习时教师会感觉凌乱,学生也不会对分散的知识进行整合。因此,第一轮复习重要的任务是帮助学生梳理知识。至于按那种类型分类,可以根据自己的习惯,按课标的“二级主题”分类是一种方法,按物质组成、物质性质、化学反应、化学计算、实验操作、溶解溶液等分类也行,只要达到将知识串联起来、归类梳理的目的就行。

  (2)查漏补缺。在梳理的过程中,发现和弥补教学的漏洞,是复习的另一各重要任务。尤其要强调的是实验教学的重要性,通过理化生实验考试,学生对化学实验的操作已经较为熟悉,但复习时也不能掉以轻心,可以借助多媒体投影设备,把实验的录像放一遍,增加学生的印象。

  第二轮

  (1)能力训练。主要通过学法指导,使学生熟悉题型、练习解题技巧、掌握解题方法、养成良好答题习惯。

  (2)速度训练。目前的中招考试题量大、时间紧,加上考场学生应考时的心理适应能力要打一些折扣,速度上不去,对考出正常水平影响极大。因此,一要把二轮复习中的速度训练作为每天练习的要求,坚持限时训练;二要注意纠正涂抹、粘贴等不良书写习惯;三是教师的以身作则,不上效率低下等课。

  两轮的教学用书,一轮宜以教材结合《5+3》,主要借鉴该书的解析方法;二轮则以《河南中考》、《说明与检测》为主。市场上其他版本的资料多如牛毛,最好不用,免得劳民伤财

  (3)做好变式训练,提高举一反三的能力。变式训练能有效提高课堂教学效率,起到举一反三的效果。变式训练的题目来来源,一是上面说的两本书,有很多好题可以改造,二是发动学生共同参与,自编自改,不仅可以丰富学习生活,调动学习积极性,还可以提高学生的学科逻辑思维能力。

  (4)加强学生对于“化学语言”的口头和书面表达能力训练。学生之间互相交流或描述文科问题时,很少出现词不达意、结结巴巴的现象,但有些学生对于数学、物理、化学等学科内容的描述,一开始总是有些障碍,需要一定的训练才能过关。对于化学语言的书面表达能力的训练,没有捷径,只有踏踏实实练习,掌握的标志是口头描述能力。方法上,一是写出来,由老师批改,或学生互相批改;二是读出来展示,其他学生在听中纠正别人或提高自己;三是在上升一个台阶后,只让学生口述,只说不写。口述能达到基本正确,就说明思维水平达到了较好地水平。

  (5)有计划地把实验教学贯彻于复习的全过程。教师应当做的,全面以提到,对于学生,可以布置一些探究性的小实验,作为作业完成。

  (6)关注学生个体。第一,真正面向全体,关爱学生,缩小低差面。这一点,要真心实意,即使是克制自己,也要耐心坚持2个月。

  复习阶段,经过老师的关怀、鼓励、帮助,是能够得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的。第二,规范与纠正已有不良习惯,方法上多采用板演、学生互查、老师批改等,争取在这些方面少丢分。第三,充分调动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第四,谈一谈复习期间第作业批改问题。前面所说的各种风险建议,最后都要抓落实。靠什么?靠检测和反馈。包括课堂的提问,作业,测试等。我历来强调,作业要么不布置,但你一旦布置了,不管是书面的还是其他形式的,都必须有个检测反馈到结果。如果老师是在顾不过来,你可以采取其他方法,比如让学生互批互改,组长批改,然后让学生或组长做课堂上汇报;或集体讲评、做即时性的错对统计。哪怕你是做样子,道道一定要画的像那么回事。但最好的还是亲自批改,真正全面了解每个学生的掌握情况,更有利于对症下药。

  (7)关于社会、生活与教学与考试相结合的问题。我认为:其一,肯定要体现,比如“食品安全”、节能减排、石油涨价等社会关注问题,都可能成为切入点,可以选编几个题目,练一练。其二,点到为止,目的是让学生有所认识,万一遇到此类问题有点处理的经验;不要在这个地方化费太多时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