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郑州近年中考志愿填报及分数线划定全解析

2013-05-14 12:59:41佚名

  郑州中考网5月14日  志愿是考生升学的志向,也是招生学校录取新生的重要依据。志愿填报需要恰当把握好梯度,不同程度的学生在拉开梯度时各有侧重。

  2013年郑州市二模考试成绩全市分数段>>>>>>>

  分析:试题难了,相对薄弱的学校“吃亏”

  之所以出现分配生录取比例降低,因为中招政策规定,录取分配生时,分配生的分数不能低于所报考第一志愿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线50分以下。也就是说,某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分配到某初中的分配生名额,如果考生分数低于该高中录取分数线50分,将不再享受分配生政策。

  以郑州一中为例,该校今年统招录取分数线为615分,分配生的分数不能低于分数线以下50分即565分,而该校录取的分配生最低分数即为565分。

  如果中招试题难度明显增加,对相对薄弱学校的初三毕业生来说,影响比热点初中的学生更大。而从1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分配生录取情况来看,学生和家长心中的“传统名校”的分配生名额用满了,个别学校因为有并列情况,甚至还超录。但是相对薄弱学校的分配生名额几乎都没有用完。

  现状:郑州市1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分配生都没录满

  从市中招办的统计资料来看,近三年1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分配生计划都没有用完。 而部分有分配生名额的初中学校,在报考某一所省级示范性高中时,甚至没有一名考生被录取。从分配生录取统计表来看,有一些省级示范性高中分配到个别初中学校的名额是2人,但是录取人数一栏显示为0,这就空出了两个名额。

  据了解2010年1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共有949个分配生计划没有录完,市中招办在划线时转入统招计划。这样,招收分配生的省级示范性高中都有一部分名额用于招收统招生。根据招生计划设置,1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共有分配生计划3772人,而在实际录取过程中,14所高中共录取了2823人,录取率为75%,空出了949名分配生计划。2009年,14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分配生录取比例达到79.8%,有559个分配生的名额没有用完。而在2008年,分配生的录取比例达到88.1%,有293个分配生的名额没有用完。

  分配生之间的差距也挺大

  之所以实行“分配生”政策,是为了给更多考生上省级示范性高中的机会。从实际录取情况来看,的确有不少考生,如果按照统招生来录取,是考不上省级示范性高中的。但是,如果这名考生在初中学校比较优秀,就有可能通过分配生这条路走进省级示范性高中就读。

  而在相对热点的初中学校,即使是“分配生”,竞争也是极其激烈的,有的分配生的分数甚至比其他高中的统招生分数还要高。热点初中的学生分配生分数线极高,想成为某所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分配生,“竞争”则较为激烈。

  郑州外国语学校分配生在热点中学的竞争最为激烈,录取的分配生最高分为627分,分别为郑大二附中、郑州外国语中学、郑州外语学校分校、郑州外语中学分校。据了解,627分这一分数也仅距郑州外国语学校统招录取线相差一分。

  而该校录取的分配生最低分数线为578分,高、低分之间相差达49分。

  从郑州一中分配生情况来看,分配生分数线最高的学校为郑州八中分校,613分;分配生分数线最低的学校为郑州四十四中,郑州四十五中,郑州六十九中,565分。

  从河南省实验中学分配生情况来看,分配生分数线最高的是省实验中学初中分校和河南省实验中学初中部为613分;分数线最低的学校为郑州五中,564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