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临考必看:历史中考考试注意事项

2014-05-21 15:04:44佚名

  一、临考三字经

  考期近,树信心;调状态,进佳境;文具笔,清理好;准考证,勿忘了,进考场,心塌实;视中考,寻常事;拿试卷,填名号;速浏览,定方案。 先做易,后做难;先解简,后解繁;题审清,书写净;抢速度,要细心。试题易,莫大意;我觉易,人皆易;试题难,莫心烦;我觉难,大家难。答题毕,细复查;要客观,宜冷静;铃声响,出考场;不议题,不算帐,胜不骄,败不馁;忘成败,是大将,饭吃好,觉睡香;待明日,打胜仗。

  二、做完全卷要认真检查。

  中考与高考不同,中考试题量有一定控制,许多考生特别是优秀考生,在答完全卷后,完全有时间再检查一遍。什么叫做“检查一遍”?就是再做一遍,再重新思考一遍,首先要看有没有漏答的题,然后再一道一道审题,在审题的基础上,进一步核对答案。题的错字和标点要矫正、核实。许多考生在检查过程 又改正了错误,提高了成绩,这也是中考答题的一个规律。

  三、要对试卷有一个基本认识关于题型问题,客观性试题和主观性试题考生已经比较清楚了。这里要强调的是容易题、中档题、难题的比例问题。容易题在全卷占50℅分,中档题在试卷中占30℅左右,难题占20℅分。从上述数据中我们不难发现,中低档题占全卷总分的八成,也就是80℅左右。在总复习中应当把这部分做为重点,在考试答题时也应把这部分做为重点。每年我们在阅卷中发现相当一部分考生“容易的题丢分多”,“会做的题做错了”,这实在是可惜。“会做的求全对”,这是个基本策略。千万不要一看会做就马虎,要静下心来,一步一步的回答,确保会做的题全做对。

  1、 要认真审题,仔细审题,不要贪快。

  审题不认真,看题不仔细这也是每年中考中发生的问题。要静下心来,至少看两遍再做答。有些考生答题时容易产生定势,一看题,见过,拿起笔来就答,结果错了。要克服定势思维,特别是熟悉的题,更要认真审看看人家要求是什么?需要回答的是什么?特别题目中关健字眼搞清了再下笔。

  2、适当把握时间,文综一般是做得完的不要太快

  3、回答大题时,先写“答”,内容要有条理性,按题目的要求回答。有多道小题最好分小题号答,并写清小题号,小题之间最好区分间隔,不要笼统不分题号答题,千万不要漏答题,大题要考虑好再动笔,但不要留空白不做(即使拿不准也要尝试回答),还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大题实在不会或拿不准时,先回到前面选择题去看一下有没有相关内容。或者在开始做卷前,先浏览一下大题,做到心中有数。

  ②回答问题尽量全面,如问原因时,通常有客观原因、主观原因、历史原因、现实原因等(不一定每个题都全部具备);评价人物,一般要看到两面性,既要有评价,也要有史实来说明观点。

  ③启发题要看菜吃饭,1分可简答,2分以上最低要从三个以上角度答…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