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3年二模成绩分析及中招报考志愿技巧提醒

2013-05-13 10:07:55佚名

  郑州中考网5月13日

  一、一类生源质量的招生计划:

  郑州市区内虽然有17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即省重点),其中16所接收分配生名额,但相信以升入三甲高中(外国语、一中、省实验)为最高目标肯定是每一位家长和学生的梦想!但三甲高中的招生人数毕竟有限,所以报考志愿存在风险,如何合理的定位自己,合理的选择目标学校,达到考生的利益最大化,需要家长帮助孩子制定目标。只有知己(考生)知彼(学校),才能百战不殆!

  根据2012年三甲高中的招生计划,相信2013年的中招政策和招生计划不会变化,因此来计算一下三甲高中的招生名额:

  外国语学校:招生计划800人,其中择校生128人,分配生403人,统招生269人。

  郑州一中:招生计划800人,其中择校生128人,分配生403人,统招生269人。

  省实验中学:针对市区招生计划400人,其中择校生64人,分配生202人,统招生134人。

  能和三甲高中生源质量同类的招生名额:外国语宏志班50人、一中特优班50人、省实验宏志班50人、47中国宏班50人、四中、七中、十一中部分统招生名额及其它省级示范性高中和三甲分校少数名额,以及一些名校国际班极少数名额,当然还要减去三甲高中中部分分配生达不到一类生源质量的名额。

  综合考虑来看,能够达到三甲高中一类生源质量水平的招生名额合计2000-2500人左右。

  二、2012年和2013年全市二模统考对比表

  2012年二模 2013年二模
全市统考统评总人数 18541 20383
570--590 23 5
550-570 281 206
530-550 735 819
510-530 1075 1312
合计 2114 2342

 

  从对比表中可以看出2013年二模成绩与2012二模成绩相比是持平的,从人数上来看,在510分以上的学生应该算一类生源质量的学生,也就具备了升入三甲高中的可能性,但毕竟二模不代表中招,相比中招成绩和二模成绩会有不小的变化,有人会有很大进步,自然也就有人退步,关键是要合理定位、心态放平,尽自己最大努力让中招考试发挥出的自己的真实水平。

  三、2013年中招志愿填报技巧:

  第一批次录取学校为省级示范性高中,相信是每一个中招考生最理想的升学选择。

  第一批录取的学校为:河南省实验中学、郑州一中、郑州二中、郑州四中、郑州回中、郑州七中、郑州九中、郑州十一中、郑州十二中、郑州十六中、郑州十九中、郑州四十七中、郑州101中学、郑州106中学、郑州外国语学校、郑州中学、郑州实验高中。

  根据2008年-2012年第一批次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录取分数线趋势发展(代表学校逐年对中招生源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可以把15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分为六个档次:

  第一档:外国语

  第二档:一中、省实验;

  第三档: 十一中、四中、七中。

  第四档:二中、六中、九中、四十七中、郑州中学。

  第五档:101中、19中。

  第六档次:16中、12中。

  (注:106中是美术特色学校、郑州实验高中第一年无法参考)

  1、 因第一批可以填报两个志愿,为了能够实现利益最大化,可以选择第一志愿拔高一点,即平时取得最好成绩能够达到,第二志愿作为保底学校,即平时最低水平的成绩能够达到。因此2013年报考志愿在确定第一批次两个志愿选择时,如果第一志愿是第一档学校,那么第二志愿可以填报第二档次,依次类推。

  2、能被第二档统招的学生不要选择第一档的择校甚至分校(因一档和二档一本率升学差别不大,择校或分校的成本太大),能被第二档择校的不选择第三档的统招(因第二档综合一本率比三档学校高很多,即择校二档比上三档学校升学一本率机会还要大),能被第三档统招的不选择第二档的分校(三档统招生即重点班与二档分校水平差不多,但分校的经济成本大)。二档以后的学校以此类推。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