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3中考政热点专题之光盘行动

2013-05-07 12:11:20佚名

  郑州中考网5月7日  【热点聚焦】

  1、2013年1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华社一份《网民呼吁遏制餐饮环节“舌尖上的浪费”》的材料上作出批示,要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勤俭节约的优秀传统,努力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2、2012年10月16日是世界粮食日,国家粮食局首次向全国粮食系统的干部职工发出倡议,参加“纪念世界粮食日、饥饿24小时”的体验活动,以此警醒人们“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可浪费,国强仍需艰苦奋斗”。

  3、2012年12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出台了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其中要求各级政府和领导干部要精简会议活动,切实改进会风。坚持有利于联系群众的原则,减少交通管制,一般情况下不得封路、不清场闭馆。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等。

  4、一些网友自发组织起“光盘行动”,号召人们杜绝餐桌上的浪费;北京市消协建议有关行业组织和行政主管部门出台鼓励勤俭节约的相关规定和措施,倡议消费者文明理性就餐,呼吁经营者以实际行动抵制浪费;江苏扬州烹饪协会等倡议餐饮企业和全体市民加入“光盘行动”;包括1万多家旅游星级饭店在内的全国饭店餐饮业,将全面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活动。不少单位取消了聚餐,饭店里打包的越来越多……

  【热点例题】

  1.“光盘行动”体现了中华民族怎样的一种精神?

  艰苦奋斗的精神。

  2.“光盘行动”这一行为符合下列中华民族什么传统美德?

  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

  3.列举生活中浪费的行为。

  吃的方面:①吃饭时挑食②购买各种不必要的零食吃③在饭店就餐时,图虚荣多点菜等。

  穿的方面:①旧的衣裤不穿,总爱买新的衣服②互相攀比,追求新异穿名牌等。

  用的方面:①随意丢弃物品、破坏物品②花钱大手大脚③过生日,乱买东西等。

  资源方面:①随便浪费水电②垃圾不分类③过多使用一次性产品等。

  4.浪费资源的危害性有哪些?

  ①加剧资源的紧张状况;②影响自然界的生态平衡,不利于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③带来环境的污染;④影响人民生活水平和质量的提高;⑤制约国民经济的发展;⑥不利于良好社会风气的形成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