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河南省关于2013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

2013-04-25 11:52:28佚名

 河南省教育厅

关于2013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的意见

  郑州中考网4月25日

  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重点扩权县(市)教育局:

  现就2013年普通高中招生工作提出如下意见,请遵照执行。

  一、指导思想

  普通高中招生工作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国家和我省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深化改革,完善制度,加强管理,规范秩序,阳光招生,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促进基础教育课程改革,促进学生德智体美等方面全面发展。

  二、基本原则

  (一)分级负责原则。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仍然采取全省统一命题、统一制卷、统一考试时间、各地组织实施的办法。省教育厅负责确定考试方案、命制试卷和监督检查;省辖市和县(市、区)教育局负责指导和组织本地的学生报名、考务、阅卷和普通高中录取,具体工作由基础教育管理部门负责;各高中学校根据当地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安排,负责做好本校的招生录取工作。

  (二)公开公正原则。各地要将招生政策、计划、程序、录取标准、录取信息、综合素质评定结果、咨询渠道等信息向社会公布,并完善各种监督机制,加强过程监控和管理,确保公平、公正。

  (三)正确导向原则。对初中毕业生的基础知识、基本技能以及综合运用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进行全面考察,对学生的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评价;高中招生不仅要依据学生的考试成绩,还要依据学生的综合素质评定结果。通过这些改革,对中小学教育教学发挥正确的导向作用,促进素质教育的实施。

  三、报名、命题、考试与阅卷工作

  (一)报名

  2013年普通高中招生考试统一实行网上报名。中招报名工作由各省辖市、省直管试点县、重点扩权县(市)教育局基础教育部门负责统一组织实施,通过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招生信息服务平台(zk.hagaozhong.com)采集考生报名信息。

  (二)命题

  命题是做好中招工作的基础。省教育厅将严把命题人员资格关,进一步严肃命题工作纪律,切实做好命题保密工作。命题依据学科课程标准,体现课程改革的理念与要求,加强试题与社会实践的联系,注重考查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指导命题工作,随文下发《2013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命题要求》(附件1)。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