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3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命题要求(思想品德)

2013-04-25 10:32:53佚名

2013年河南省普通高中招生考试命题要求

思想品德

  郑州中考网4月25日

  一、命题理念:一是依据课标,坚持开放性(开放性设计试题、开放性设置答案),充分体现新课程理念,努力巩固新课改成果。二是有利于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推进中小学实施素质教育;有利于体现九年义务教育的性质,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有利于中学课程改革,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三是理论联系实际,强调应用性和探究性,重视对考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考查。注重知识与技能、过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考查的有机结合。

  二、命题依据:以教育部2003年5月颁布的全日制义务教育《思想品德课程标准(实验稿)》为主要依据。

  三、命题内容与要求:具体内容:一是考查七年级、八年级、九年级《思想品德》教学内容;二是考查2012年国内十大新闻、国际十大新闻,2013年1月至3月的国内外重要时事,党的十八大精神及当前党和国家的重大方针政策。命题要求:一是着重考查主干知识、核心内容和核心能力,考查学生运用所学知识辨别是非、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增强初中思想品德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和主动性,有利于引导考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二是体现时代性,结合社会热点问题,引导考生了解中国国情,关注国内外形势,关注国计民生,透视生活,弘扬真善美,鞭挞假恶丑,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现代公民意识,培养爱国主义和热爱家乡的情感。三是突出思想性,坚持正确价值观的引导;彰显人文性,促进学生人格健康发展;增强实践性,注重与学生生活经验和社会实践的联系;体现综合性,将道德、心理健康、法律和国情等多方面的学习内容进行有机结合。四是依据课标,注重“双基”,联系实际,难易适度,考查能力,关注发展。对日常教育教学工作起到积极的引领和导向作用,为全面深化新课程打下良好基础。


小编推荐:

2013年河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命题要求——语 文
2013年河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命题要求——数 学
2013年河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命题要求——英 语
2013年河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命题要求——物 理
2013年河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命题要求——化 学
2013年河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命题要求——历 史
2013年河南省初中毕业生学业考试命题要求——思想品德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