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指导:初三生如何制定中考前的复习计划

2013-04-19 14:37:17佚名

  郑州中考网4月19日  中考是一个说大不大说小不小的一次考试,为了在中考中拿到高分,初三生应如何制订很好的复习方式呢?要养成固定时间内复习固定内容的习惯。有关 资料表明: 一个人确实存在着在某一固定的时间内,做某一类事情可获得最佳效果的生理、心理规律,这就是人体生物钟现象,这一规律运用到复习上就要求养成固定时间内复 习固定内容的习惯,比如早上和晚上8-9点钟,记忆力强,可安排复习英语、语文、政治、历史;下午演算和抽象思维能力较强,可安排复习数理化三科……这样 久而久之习惯成自然,一到这时间,心理上就会做好准备,复习的效率就高。

  复习时要做到“五到”。即复习时要做到眼到、手到、口到、耳 到、心到。尤其以心到最为重要,通过全身心的投入,多器官感知信息,记忆的效率就高。有研 究表明,光看只能获取知识的20%,光听只能获得知识的15%,如果眼看、耳听、手写、脑思同时并用,则可获取知识的50%,所以“五到”是提高复习效 率、增强记忆能力的关键所在,一定要养成全身心投入学习的习惯。我有一个体会,把各科基础知识自读自录在磁带上,速度不要太快,然后在录音机里放出来,边 听,边记,边写,这对复习侧重记忆的学科来说,效果真是好极了。

  要在理解的基础上复习。大量的实践证明,理解后的知识易记难忘。可见理解是记忆的前提和基础。要复习好功课,必须先得把知识消化了才行,这就要 求学生 必须做到:

  (1)上课高度集中自己的注意力,把课听懂,最大限度提高课堂45分钟的效率;

  (2)积极思考;

  (3)有疑必问,当天的疑难当天解决,决不拖到 第二天

  要经常复习,复习的次数要先密后疏。刚学过的知识遗忘得又快又多,所以,复习的次数相对要多一些,间隔的时间也相对要短一些,即是说要经常复习,随着记忆巩固程度的加深,每次复习的间隔时间也可越来越长,到了一定的时候,知识就能牢固记忆,不复习也不会忘记了。

  要及时复习。着名心理学家艾宾浩斯对遗忘现象研究发现,人们对学到的新知识,一小时后只能保持44%,两天后只留下28%,6天后只剩下 25%。这些 数据表明,知识刚学过之后,遗忘特别快,经过较长时间以后,虽然记忆保留的量减少了,但遗忘的速度却放慢了。即遗忘的规律是:先快后慢,先多后少。针对这 一规律,我们学过新知识后,要“趁热打铁”,抓紧时间及时复习、巩固,才能不断强化已经建立起来的神经联系。因此,当天课堂上学过的新知识,除了该堂课上 学过的新知识,当天课后还要及时再复习,绝不能只把老师布置的书写作业做完了事,应看看书,理一理知识的脉络,该背的要背,该写的要写,该想的要想。


小编推荐:

化学中招复习计划 查漏补缺很重要

2013年化学第一次质量预测试卷分析

九年级化学上册期中考试分析及反思

2013年郑州市九年级化学第一次质量预测试卷

2013年郑州市九年级化学第一次质量预测参考答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