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3年中招河南时政热点专题

2013-04-11 17:24:28佚名

  郑州中考网4月11日

  课标链接

  1、关注社会变化,培养亲社会行为。

  2、提高文化认同感,培养责任意识。

  3、人口、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战略。

  4、了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六个更加)。知道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一项重要要求。

  5、知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与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中国梦)。

  6、我国的基本国情、主要矛盾和国家的根本任务。

  7、党的基本路线、基本经济制度、共同富裕。

  8、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一、建好大中原,给力“中国梦”

  【时事链接】

  材料一国家批复规划,谋划发展蓝图。2012年11月17日,国务院正式批复中原经济区规划 ,并同意规划建设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中原经济区涵盖5 省30市3县(区)较起草时增加了1个区(安徽省淮南市的潘集区)。规划明确了中原经济区的发展目标:到2020年,建设成为城乡经济繁荣、人民生活富裕、生态环境优良、社会和谐文明,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的经济区。

  材料二  2012年河南GDP近3万亿 粮食产量连续9年增产。2012年,全省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增长。初步核算,全年全省生产总值29810.14亿元,比上年增长10.1%。经济总量中部六省第一,全国第五。自2004年以来,河南粮食产量屡创新高,先后迈上800亿斤、900亿斤和1000亿斤三个台阶,2011年粮食总产达到1108.5亿斤,连续9年增产、连续7年超千亿斤;2012年夏粮产量再创新高,达637.2亿斤,实现“十连增”。

  材料三 打造中原大交通,未来五年“米”字框架畅通全国。《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过去五年我省以构建“五网一系统”及形成郑州国内大型航空枢纽基本框架为重点,积极推进郑州航空枢纽和以郑州为中心的“米”字形高铁框架建设,加快完善高速公路网和国省道干线公路网。

  材料四凝聚发展之力 实现河南振兴。科教兴豫,创新驱动 ,2013年1月18日,2012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举行。在这场国家科技领域最高级别盛会上,我省再获丰收,共荣获国家科技奖励20项,其中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3项。

  材料五 扩大开放,招商引资。在北京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3年年会新闻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接受大河报记者提问时,盛赞河南开启地方政府与博鳌亚洲论坛合作先河,河南的成功尝试,让其他省市也产生了浓厚兴趣。

  【复习参考】

  1、我省在科技上取得重大成就的原因有那些?

  2、河南的综合经济实力不断跨上新台阶的主要原因有哪些?

  3、我省粮食产量连续创历史新高的原因有哪些?

  4、我省连年夺取粮食丰收的意义是什么?

  5、促进我省粮食增产丰收,你有哪些好的建议?

  6、河南在科技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给了我们哪些启示?

  7、我省应如何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河南?

  8、实现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我们应凝聚哪些发展之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