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符合三个条件可报考郑州高中

2013-03-29 11:08:41佚名

  郑州中考网3月29日  昨天,郑州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郑参加中招升学考试工作实施意见》,自2013年起,郑州市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只要符合条件,就可以报考郑州市区任何一所优质普通高中。

  故事

  为考个好点的高中“郑漂”孩子也识愁滋味

  老林是个泥瓦匠,十几年前,他和同村几个人从南阳老家来到郑州打工。几年前,手里有一定积蓄的老林把妻子和儿子都接到郑州来了。

  “俺孩上初二,成绩不错,估计考个重点高中问题不大。”谈起儿子,老林一脸的自豪。

  可是,因为户口在老家,老林一直有个“心结”:听说卡得严,没有郑州户口的孩子想在郑州上高中难,很多学校都不能报考。

  就连老林的儿子也说,当他知道自己可能没办法和有郑州户籍的孩子一样考省级示范性高中时,心里一直挺失落的。而且,他也听说,以前就有成绩好的外来务工者子女因为户口不在郑州,被迫上了高中分校或普通高中。

  和老林一样,郑州市不少外来务工者都期待自己的孩子能和郑州市区孩子享受同等待遇。

  政策  符合仨条件 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可报任意高中

  按照往年郑州市中招政策的规定,非郑州户籍的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原则上回原籍报考,确需在郑州市区报考普通高中的,只能选择个别省级示范性高中和市级以下示范性高中、民办高中以及中等职业学校。

  昨天,郑州市政府印发了《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郑参加中招升学考试工作实施意见》,自2013年起,非郑州市户籍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郑州参加中招升学考试符合以下条件的,可与当地户籍考生享受同等待遇:父母一方有合法职业和稳定住所(含租赁),在郑州缴纳社会保险1年以上(含1年),在郑州市初中学校就读3年且在教育行政部门注册学籍。

  凡符合以上条件的,可与郑州户籍考生享受同等待遇,可以参加统招生、择校生的录取,可以享受分配生待遇。

  对此,不少外来务工者表示,条件太苛刻了,没有社保咋办?

  郑州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达不到相关条件的学生初步考虑仍按往年政策办,可以在郑州参加中招升学考试,可以报考郑州中学、郑州106中学两所省级示范性高中,可以报考省示范性高中开设的天明班、创新实验班、宏志班、国际班,可以报考市示范性高中、一般高中和职业学校。

  还有一个问题是,4月份,郑州市将进行中招理化生实验操作考试和体育测试。目前,两项考试报名工作已经截止,而此次异地中招政策是在报名之后才出台的,不少有报名资格的考生没报上名。

  对此,郑州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他们正在按照上级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具体的考试和录取办法,5月中下旬将向社会公布。

  相关阅读:

  全面解读随迁子女参加郑州中招之条件

  郑州中招政策逐步开放 随迁子女同享本地入学待遇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