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3中考热点: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2013-03-28 14:34:04佚名

  郑州中考网3月28日

  【材料聚焦】

  材料一: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面对资源约束趋紧、环境污染严重、生态系统退化的严峻形势,必须树立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我们一定要更加自觉地珍爱自然,更加积极地保护生态,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新提法解读】

  建设生态文明。继十七大报告之后,十八大报告再次论及“生态文明”,并将其提升到更高的战略层面。由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由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拓展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这是总揽国内外大局、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一个新部署。

  美丽中国。十八大报告指出,努力建设美丽中国是顺应人民群众追求美好生活的期待,也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客观要求。建设美丽中国就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人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这需要全社会的努力。

  【搜索命题点】

  1.全球面临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问题,谋求可持续发展已成为人类的共识。

  2.尊重自然的核心是保护环境。

  3.我国面临严峻的人口、资源、环境形势。

  4.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我国的战略选择,是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基本国策的必然要求,有利于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推进和谐社会。

  5.中学生应树立节约资源和环保意识,养成低碳生活习惯,为节能减排、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出贡献。

  【命题全角度】

  1.十八大报告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那么,什么是生态文明?

  生态文明,就是在深刻反思工业化沉痛教训的基础上,人们认识和探索到的可持续发展理论、路径及其实践成果。它是对农耕文明、工业文明的深刻变革,是人类文明质的提升和飞跃,是人类文明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在社会主义条件下,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和生态文明彼此紧密联系,互为条件、互为目的、相辅相成,都是现代化建设的目标。

  2.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表明了什么?

  (1)我国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 (2)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3)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4)构建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 (5)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立党为公、执政为民。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