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3中考热点: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2013-03-26 13:40:51佚名

  郑州中考网3月26日

  【材料聚焦】

  材料一:文化的作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搜索命题点】

  1.在当代中国,发展先进文化就是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

  2.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必须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指导地位。

  【命题全角度】

  1.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有什么意义?

  (1)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发展,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2)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关系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3)我们要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解放思想,转变观念,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奋力开创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局面。

  2.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所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主要有哪些?

  (1)一些地方和单位对文化建设重要性、必要性、紧迫性认识不够。(2)一些领域道德失范、诚信缺失,一些社会成员人生观、价值观扭曲。(3)舆论引导能力需要提高,网络建设和管理亟待加强和改进。(4)有影响的精品力作还不够多,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力度需要加大。(5)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健全,城乡、区域文化发展不平衡。

  3.如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或如何发展先进文化?)

  牢牢把握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继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吸收整个人类所创造的一切优秀文化成果;自觉抵制腐朽思想的影响;加强对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