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中考写作专题十审题

2013-03-25 10:15:47王德庆

  郑州中考网3月25日  中考写作专题十审题

  (一)看准题意

  1.看题眼。大多数情况下,题眼往往是由题目中的定语或状语来充当的。如2012年四川自贡《那个温暖的表情》中,“温暖”要求所叙写的“表情”要充满阳光、充满感动、令人难以忘怀;河北《我与   和亲密接触》中,“亲密”要求将其作为重点,细致描述。

  2.看虚词。题目中“最、也、还、再、更、其实、过、渐渐”等,常常会产生微妙的作用,让考生误入陷阱。《我最好的朋友》中“最”字规定作为主角的朋友只能有一个;《这也是课堂》中“也”字规定所写内容不能是平平常常的某一节课;《其实并不是这样》中“其实”要求应写出“误认为是这样到意识到不是这样”的过程转换;《总想为你唱支歌》中“总”字使“想”含有不止一次的意味;《偶尔停一下,真好》中“偶尔”就规定了“停”并非经常性的;《又是一个新起点》中“又”字提醒要注意前面存在的阶段,不能只写现在的起点。

  3.看“隐义”。发现题目的深层含义,能使作文更贴近出题者的意图,体现出自己对题目独到而深刻的理解。如《总有属于我的季节》,可以是自然季节,也可是生命季节,还可是社会及历史文化等方面的季节。《难题》既可写现实生活中具体的难题,也可论述对于“难题”的认识,如何谓难题,有哪些各类,对我们的意义,如何对待所谓难题等。《打开一扇窗》既可以是房屋中的“窗户”。还可是展示人物内心世界的心灵之窗,与他人和世界沟通的方法及途径等。2012年四川成都《走过那一个拐角》就要求深入理解拐角的含义:是挫折、失败,还是希望、意外,抑或是光明、惊喜?都需要准确挖掘其中的内涵。

  (二)确定要求

  1.定范围。题目有对时间、空间、数量等明确要求的,要弄准。如《暑假生活二三事》就规定了事件发生的时间和数量;《那天,我   了》决定了应该重点写“那天”的事;《我身边的    》提醒选择身边发生的事,别扯太远了。

  2.定文本。看命题规定,或据题目表述哪种最适合。抓住显现体裁“标志”的关键词语,就可确定应写成什么体裁的文章。如《难忘的决定》和《我身边的好人好事》就适于写记叙文。《我做主》《留住那份纯真》则记叙文、议论文都可。2012上海《心里美滋滋的》写记叙文或散文都较适宜。山东临沂《倾听》写记叙文、议论文甚至写自然现象和科学知识的说明文体都未尝不可。一旦确定文体,就要一以贯之,不能朝三暮四。

  3.定规矩。解说文字中往往会提示必须注意之处,如字数、保密等要求,有进还会有人称、表达方式甚至某种写作方法的要求,必须细看并严格遵守。如2012年安徽作文题《  在其中》后面有较长的要求。

  真题分析:

  生活中并不缺乏快乐,只要用心体味,你总能从中悟出快乐的真谛,找到获取快乐的办法,捡到打开快乐之门的钥匙……请以“那天,我捡到了快乐的钥匙”为标题,写一篇记叙文,不少于500字,文中不得出现真实的姓名和校名。

  首先“看准题意”。题眼应该是“快乐”,作文中应该突出快乐的体验和感悟。其次,注意其中一个虚词“了”,提醒这是一个“过去时”,是已经实现了的事,千万不能写成期望。再研读“捡”和“钥匙”两个富含意味的词,不能单纯按原义去理解,前者有引申义,表示发现、找到、领悟等,后者则是比喻义,找方法、真谛、诀窍等。将其放在语境中应该解读为:原本并不快乐,或者不会快乐,某一件事、某一个人或某一个情景,让“我”茅塞顿开,寻找到了快乐的方式,并让“我”感触颇深。

  审准题意后就基本把握了文章的内容、主旨和情感,定准了写作的方向。还要做“确定要求”:根据“那天”,可确定时间范围;根据“我”,可确定对象范围;从题目本身和提示语,标题是明确的,字数是明确的,保密规定也是明确的,必须严格遵守了。

  “看准题意,确定要求”是作文审题行之有效的方法。

  疑注:大道至简,把复杂的问题简约化,应该是专题复习的指导思想。本文给编制“审题训练学案”以很好的借鉴:确定审题两大重点,结合学生的审题经验提炼出简单易行的审题方法和相应具体的操作思路,按照思维路径和策略方法举一反三拓展演练,最后对一个完整的试题,让学生按程序分项目逐一解读,在完整的审题过程中检验学生的思维流程和操作方法。


小编推荐:

从2012年中考作文考题看命题作文审题技巧

解析中考命题作文的审题、切题与扣题

2012年各地中考作文“审题失误”例析

2013中考作文怎样打动阅卷老师?

中考英语状元笔记及知识点集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