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一线体育教师为你支招中招体育考试

2013-03-22 10:06:37佚名

  郑州中考网3月21日  近日,2013年郑州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方案出台,今年的中招体育考试的满分依然是50分。将全部采用智能化考试器材进行考试,“郑州市中小学学生证(市民卡)”将代替准考证,考试成绩记录在“郑州市中小学学生证(市民卡)”中,实现体育考试计算机全程管理。

  郑州中招体育考试4月开始 四项科目全检测>>>>>>>

  随着中招体育考试的临近,如何让考生轻松应对即将到来的考试,我们专访了郑州49中学体育教师徐光辉,徐老师多年从事一线体育教学,是第五届全国中小学体育教学观摩展示课一等奖得主。我们希望徐老师的考前支招能为考生顺利、健康的参加中考体育考试助一臂之力 。

  问:徐老师:您好,您是从事一线体育教学的,有更多的实际经验,对于即将走进考场的考生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徐光辉:对于即将体育考试的考生来说,需要注意四个方面:

  一、早睡早起,每天最好能保证8个小时的睡眠时间,中午休息30分钟,保持充沛的精力、体力。只有休息好了才能更好地投入训练和发挥运动水平。

  二、考前1-2个月可以适当的提高运动强度和运动量,但不要骤加,需循序渐进,考前一周逐步减少并做好心理调适和放松。

  三、减少参与对抗性激烈的比赛和活动,包括在日常练习中,一定要提前热身,做足准备活动。避免肌肉拉伤或关节扭伤。

  四、明确自己的弱项,利用周末或在家的时间,适当锻炼,但不易过于疲劳。

  问:随着考试的临近,很多考生感觉害怕考试,特别是一些比较胖的考生,还有一些平时不注重锻炼的考生,也开始突击训练了,这用临阵磨枪效果会好吗?

  徐光辉:我们经常说;“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临时的突击训练,会有一定的效果。但是,身体素质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一些同学平时不科学锻炼,临时抱佛脚,容易造成运动伤害。训练强度小,效果不明显;加班加点训练,易过度疲劳,造成关节或肌肉受伤。因此建议同学们要养成日常锻炼的习惯,积极参加体育活动。

  问:针对今年的体育考试项目,请您就如何应对必考项目给广大考生支支招?

  徐光辉:今年的必考项目和往年一样,男生1000米跑和女生800米跑,属于有氧无氧混合项目,主要考查学生的心肺机能和意志力。无氧运动中会产生难受、呼吸不顺畅甚至不想继续运动下去的感觉,这种状态为“极点”。在极点产生时调整后坚持继续运动,这种难受的感觉逐渐减轻乃至消失,这种状态称为“第二次呼吸”。1000/800米就是处理“极点”与“第二次呼吸”的过程。

  主要练习方法:

  1.呼吸技术是全程的关键技术。800和1000米能量消耗大,练习时一般采用三步一呼,三步一吸,或者二步一呼,二步一吸,呼吸时采用半张嘴与鼻相结合的方式。空气较冷时,舌尖顶上腭。

  2、变速跑、间歇跑是提高800/1000米成绩的主要手段。第一阶段可采用150米、200米的快速跑,中间用100米的慢跑作为调整。第二阶段结合200米、300米间歇跑交替进行。

  3、提高战术意识有利于更好的发挥。根据自己的训练水平,第一圈不必要太过用力,采取跟随跑,调整好自己的呼吸、姿势。在最后200米时,要用尽全身力气,向前冲,直到冲过终点。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