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名师总结2013思想品德中考复习备考建议

2013-03-21 14:55:50佚名

  郑州中考网3月21日  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并联系学生的学习实际总结了近几年初中学生思想品德考试丢分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对课程不够重视,上课听讲效率低下,导致基础薄弱。

  (2)对题意理解不清,审题不清,思维混乱,答题没有条理。

  (3)知识点与材料不能很好的对接,答题时张冠李戴。

  (4)图表题、漫画题看不懂题意,答题没有方向。

  (5)审题不清,容易受到题目的忽悠,从而导致丢分。

  针对以上几点,现就自己的复习迎考备战实际谈谈自己的几点体会:

  一、让学生自己主动地去学习,学会自主学习。

  要让学生有计划地去学习,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计划,做到有的放矢。从课前——课堂——课后这三个环节入手,环环紧扣,疏而不漏。

  课前预习:复习课的课前预习我认为还是要从课本入手,所以学生要掌握教师的教学进度,大致每节课要讲的内容。

  第一轮复习,基础知识的复习。我的教学进度早就告诉学生,每周一本书,我们初中思想品德教材一共五本书,进而第一轮复习的时间定为5周时间。要求学生每天大约花10分钟去读书,整合知识点,每一单元、每一课、每一框所讲的知识点必须在头脑里有清楚的认识。这样既有利于我们开卷考试迅速的查找知识点,也避免了学生混淆知识点、张冠李戴。从而在自学的同时也夯实了基础知识。

  第二轮复习,专题热点问题的复习。我一直要求学生每天晚上在家要看新闻联播,关注国家大事,并学会用我们所学的政治知识去分析社会热点,从理性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分析问题。结合本轮复习,每节课讲一个专题,所以要求学生在课前就要进行预习,可以采取上网查询的方式来了解本节热点材料,并标注可以与热点对接的课本中的知识点有哪些。这样既培养了学生理性分析问题的能力,也让他们了解了可能要考的热点问题有哪些,并提高了学习的兴趣。

  课堂做好课堂笔记:常言道,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告诉学生学习时应勤做笔记。要求学生在听老师进行全面讲解时要记自己还没认识到的方面。特别是要记下如何审题、如何分析、如何同教材知识联系等方法与技巧。如有的学生不知怎样解答漫画题,那么老师在讲解这方面的技巧时,就要求他们记下来,第一步弄清漫画的寓意,第二步结合教材知识分析漫画所包含的道理,第三步思考自己应坚持什么观点,第四步根据题目要求组织好答案。

  课后复习:要求学生每节课后都要回家整理该课所牵涉到的知识点,该背的背,该记的记,并重点训练考试时比较容易丢分的题目。每轮复习都有每轮复习的特点,抓住特点进行复习,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