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3西安交大“少年班”面试真题抢先看

2013-03-18 11:49:06佚名

  郑州中考网3月18日  “少年班是质优教育,是针对早慧少年的一种特殊教育模式。”郑庆华在采访中一再强调。他说,能入选少年班的学生,除了基本的年龄等要求外,在智力方面必须达到“聪慧”以上--比如满分是160分,你得拿到110分以上才行。

  小编带你走进西安交大“少年班”选拔现场>>>>>>>

  考核为综合较量,题海战术不适合少年班

  当然,这个分数不是指应试教育分数,而是对学生综合能力的一个比喻。少年班更看重学生的想法和用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面试设置的一些考题,就是要“透过知识看能力”。

  此次“少年班”面试题目有5道。

  第一题是“自我介绍”,要求考生用1分钟时间,进行自我介绍,中英文皆可。

  第二题,考察人文素养,给出一幅图,要求考生在两分半钟内在纸上写出自己对图的理解,并用1分钟讲述自己是如何思考的。

  第三题,考察心理素质——如果你是一朵花(乐器/动物/交通工具),你愿意是什么?为什么?以上4道题都要回答,且须在2分钟内写出答案并加以说明。

  第四题为独立创作题,即本文开篇时例举的,要求考生制作出一个有效的拉力结构。

  第五题则是考察合作创作,给出一段文言文,要求在阅读原文的基础上,创作尽可能多的新内容。把原文和创作的内容有机融合,绘制在画板上。在绘制前,一组5名学生须进行2分钟的大声集体讨论,每人一笔绘画,画好后选出1人用1分钟时间讲解。

  “如果只是题海战术中出来的高分孩子,很难在少年班的考试中突围。”郑庆华说。以学业能力测试为例,主要考查学生基础知识掌握数量程度,及其创造性应用的能力。

  其中,数学重点考查审题严谨性、代数演算、逻辑推导、空间想象等能力,题型简洁;物理则看重基本概念的应用和理解、实验设计以及透过自然现象分析物理原理。“许多题目来自实际生活,难度高于中考。”郑庆华说。

  还有人文社会科学方面的测试,也是源于生活。比如一幅漫画、一条微博,学生要对此表达他们的观点和思想,并有明确的逻辑和依据,能够给人以思考和启示。

  超常少年多有出众的应变能力和心理承受力

  观摩过少年班复试选拔的天津南开中学校长马跃美也曾表示,少年班的选拔模式新颖独特,尤其加大对心理和体能的重视非常重要也非常必要,这对中学教育也是很好的启示和引导。

  小编也在与考生的接触中发现,这些早慧的孩子大多信心满满,略有几分“大人气”。

  1998年出生的殷梓泽来自安徽蚌埠,外表憨厚,实则记忆力超常。他告诉记者,和来自全国各地的同龄人中的佼佼者同台竞技是自己的荣幸,也是一种很特别的经历,付出努力、激烈竞争、收获提高的过程比结果更重要。

  赵雨阳是武汉人。刚刚走出面试室的他表示,交大少年班的选拔十分注重考察个人的综合素养,自己之前从未经历过这样的考察方式。

  而在考试中,这些初中生也表现出了相对出众的应变能力和心理承受能力。虽然每道考题都有限定思考和回答时间,且有考试助理不定时读数,却很少有学生表现出紧张不安。

  来自四川的孟晓,以“我活力、我时尚、我幽默,我是音乐爱好者孟晓。”开场自我介绍。在与另外4名同学一起进行的面试中,5人被要求分别回答“如果你是一种花(乐器/动物/交通工具),你愿意是什么”时,第一位考生答“我愿是梅花,梅花在冬天开放,面对任何困难我也希望自己像梅花一样坚强……”话说到一半,考官打断他:“这位同学,你的说明时间只有1分钟,请尽快说明。”考生短暂意外之后,很快调整了状态,不再作详细说明,而是对每个问题都作出了言简意赅的解释。

  为应试教育中的早慧少年松绑

  据了解,中国大陆的少年班始于1978年。在诺贝尔奖获得者李政道的建议下,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建了少年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也曾一度招收少年大学生,后由于种种原因相继停止招生。

  多年的争议声中,西安交大为何一直坚持少年班的开办?

  西安交大副校长程光旭表示,该校少年班在应试教育之外探索创新人才培养,打破高考的垄断,培养打通高中、本科、硕士、博士的关卡,为早慧少年松绑,给予他们一个宽松又不失竞争的成长空间。

  28年的办学实践表明,少年班学生的学习兴趣能得到更好的发挥,进入本科及研究生阶段后,在自主学习和研究创新能力方面表现更为突出。自1985年开设“少年班”以来,毕业生已达810余名,85%以上获得硕士和博士学位,7人成为排名世界前30位大学的终身教授,比例为115∶1。而在西安交大参加数学建模比赛的学生中,有2/3以上是少年班预科毕业进入到各专业的学生。


小编推荐:

家长分享西安交大少年班学习生活

2013年西安交大少年班招生简章

郑州一12岁少年考进西安交大 偶像是华罗庚

西安交大少年班历年录取人数统计(河南省)

郑州各中学2013年西安交大少年班推荐生名额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