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小编带你走进西安交大“少年班”选拔现场

2013-03-18 11:38:13佚名

  郑州中考网3月18日  日前,从全国2045名初中报名者中初选出的500名学生,汇集西安交通大学参加少年班复试,角逐最终的130个录取名额。

  “用一张A4纸剪出一个尽可能大的等腰梯形,再用它和一些下脚料、塑料包装袋、大头针和曲别针,做一个超过80厘米长的结构,靠它来拖动两瓶矿泉水。你的时间只有16分钟!”这是西安交通大学少年班综合面试中的一道题。

  2013西安交大“少年班”面试真题抢先看>>>>>>>

  今年报考人数为历年之最

  从1978年中国科技大学开设少年班以来,关于大学少年班是“因材施教”还是“拔苗助长”的争议就一直没有断过。然而,争议并未影响少年班的成长。

  小编从西安交通大学获悉,近几年报考该校少年班的人数一路攀升,少年班的影响也越来越大。2010年报考987人,2011年1260人,2012年1730人,到今年更是达到2045人,报考人数为历年之最。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中期始,我国先后有13所高校招收少年班,选拔早慧少年进行创新教育与素质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改革。经过20多年实践,目前国内只有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招收和培养“少年班”大学生。

  与中科大通过高考招生不同,西安交大少年班学生是从年龄不超过15周岁、智力超常、身心健康、具有发展潜质的应届初中毕业生中选拔。

  今年的西安交大少年班招考,经过初试后有500人参加面试,年龄最小者仅11岁,最终录取人数为130人。

  考试分初试、复试两个阶段。初试为笔试,内容包括数学、语文、英语、理综;复试包括4个模块,分别为非智力测试、身体素质测试、学业能力测试、综合素质面试。

  “考试分数不是唯一决定因素。”郑庆华说,将非智力因素测试和身体素质测试纳入选拔体系,是因为身体是学习、工作的基础,非智力因素则是决定创新性人才能否成功的重要环节,两者都不可取代。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