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小编带你走进郑州一中主体课堂

2013-03-13 10:38:32朱丹

  郑州中考网3月13日  很多家长对郑州一中主体课堂不是很了解,为此小编将带大家走进郑州一中主体课堂,详细了解其中的特色。

  现代学校大抵有四种课堂形态。一是“讲堂”,这种课堂上,教师对学生的学习发挥着引领、解惑的主导作用。必须指出:这种主导作用的过度强化正逐渐使学生的主动性和探究精神丧失殆尽。二是技能课堂,例如实验课、器乐课、劳技课等均在此列。三是实践性课堂,这种课堂突出开放性和社会性,例如“研究性学习”。第四种课堂就是本文标题中的自习课堂。在许多家长甚至众多教师心中,自习似乎只是“讲堂”的课间转换时间,是学生做做作业、恢复一下精力的“补白”时间。其实自习课堂是培育主体意识、主体责任和主体能力的最为举足轻重的课堂形态,是名符其实的“学堂”。

  一、自习课堂的重要性

  自习课堂上,做作业仅是学生的一项学习任务。在这段宝贵的时间中,还要整理课堂笔记;要对原先学过的、刚刚学过的进行反刍,梳理归类;要修补薄弱章节;要预习即将学习的下一课知识;要查阅资料,追本求源,以达到融会贯通。除了这些,还有没有?九年的义务教育,有些同学已经适应了填鸭式的教学,丧失了觅食的能力。对他来讲,没有了作业,就没有了学习任务。还有的同学厌烦了读书,对堆积如山的作业干脆采取了放弃的态度,去聊天、听音乐、天马行空地回想让他兴奋的球赛、街舞表演和帅、靓的男女明星们……所以,校正不良习惯、强化学习定力、优化意志品质成了自习课堂的重要任务。讲堂和学堂虽然时常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但还是分别凸显出“传授”和“自主”的不同特征。两种课堂形态有互补作用,没有讲堂,学生可能会迷失学习的方向,找不到正确的学习方法;没有学堂,知识就难以内化为能力,思维品质就得不到生长。不知研究教育的专家和学校的教育工作者是否注意到:当正常的教育变为应试教育时,课程表上高考主科目的周课时远远超出了教育部的规定,自习课堂所剩无几或索性消失了踪影。“讲堂”和“学堂”的此长彼消,乃是素质教育最值得关注的研究现象。

  有时我想,中国基础教育之所以陷在“应试教育”的泥淖中,除了优秀的高等教育资源稀少、就业紧张之外,跟中国文化传统的认知不无关系。在“知”和“行”上,中国人是重“知”轻“行”的,从“两耳不闻窗外事”的老话,到“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的社会大讨论,都间接地可以感受到中国积淀的传统文化的认知对教育重“学”轻“习”的影响。有人一针见血地指出,当下是“素质教育喊得轰轰烈烈,应试教育搞得扎扎实实。”为什么呢?是素质教育不好吗?不,是因为许多教育工作者认定了一个不愿为人道的理:想考的好就要“知”的多,欲知的多,就必须“讲”的多。在这样一个认知下,学校为了满足和迎合强烈的社会需求和社会评价,很难不把应试教学变成教育的唯一。素质教育的步履维艰,实质上是缺少对“讲堂”和“学堂”的真知灼见。

  曾经有一个时间,中小学有“精讲多练”的说法,“练”就是学习中“行”的功夫,而自习课堂,就是“练”的专门场所。“灌输”虽然不失为知识传承的一种方法,但不是唯一,也不是最好的方法。打个譬喻:医生对病人采取静脉营养液的滴注,虽然来得直接和快捷,但却不能让生命享受自由和强壮。走胃肠消化吸收的正道,慢是慢了些,但人的整体内分泌能力就保持了均衡发展。这种系统性的和谐发展就是生命力的发展。保证学生在自习课堂中“练”的时间,学生才会对知识有更多的感知,才会打开更多的思考之门,才会发现更多解决问题的路径(那怕是羊肠小道)。学生的思维品质便在自习课堂或其它独立思考时间中锻造而成。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