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2年河南中考思想品德试卷分析

2013-03-12 11:56:11佚名

  郑州中考网3月12日  河南省2012年中招思想品德试卷,以初中思想品德教材和2011年5月至2012年5月的重大时政为载体,以课程标准为依据,坚持了科学发展,融入生活,主题贯穿,和谐创新,孕育情感,加强整合,突出河南特色的原则,具有关注时政热点,贴近学生实际,重视价值导向,注重方法指导,考查多层目标,强调综合运用的特点,对今后思想品德教学具体积极的导向作用。

  一、试卷主要特点:

  1.关注时政热点,体现时代性。

  2.加强正面引导,具有思想性。

  3.考查多种联系,强调综合性。

  4.坚持以生为本,凸显人文性。

  5.强化能力立意,突出探究性。

  二、试卷结构

  在试卷结构上,今年试卷沿袭了2011年的结构模式,题型分:选择题、辨析题、观察与思考、活动与探索四大题,题型分值比例皆恰当。

  1、选择题:(1—8题)满分20分。分为单选和多选两块,单选(1—4题)题满分8分,多选(5—8题)满分12分。选择题覆盖面宽,知识的牵引性较强,能够很好地考查学生的基础知识。突出时政热点:如1题:天宫与神八成功对接。突出河南特点:如4题:郑州市“爱心顺风车”活动。第5题:“弘扬中原精神,彰显河南形象”的英雄模范人物道德明星2、辨析题:此题10分,此提以当前社会热点“雾霾天气”“PM2.5”为背景材料,引出国家新修订的《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增加了PM2.5的检测指标。让学生辨析此《标准》对环境问题的作用。此题旨在培养学生的“节能环保”意识,经过辨析得出:新标准的出台必将对环境改善产生积极的重要的推动作用,但环境问题是一个复杂的全面的系统工程,需要多方面的努力,环境问题人人有责,每一个人都要增强环保意识。此题学生的答题情况:学生找不准切入点,无从下手,很多学生从资料上东拼西凑,找不到关键词,分析不到位,答不出要点,因而失分。比如:“国家监测有新标”,有学生答出PM2.5是《环境空气质量标准》新增加项目,没有答出监测PM2.5是对于提高空气质量的意义,对于人民身体健康的意义。“空气质量定提高”需要条件,而恰好是后两句“防止污染和全民行动”只有把这几项有机地组成整体,才能分析透彻,讲清道理,不能片面地分析每一句,而是要联系在一起,学生忽略了这一方面,造成失分。

  这四句话有中心词,找出中心词是做好分析题的关键,中心词是“新”。“定”。“最”。“才”,理清四者的关系是做好该题的前提。有了“新标”,如果做好防治污染和全民行动,及采取各种措施,空气质量“一定”会提高。做辨析题时,先审题,后下笔,先在心里辨正误,是否有片面性,然后再分析。这到题是老题,增加了时政材料,有些学生没把握住,导致失分。学生满分的较少,有的学生条理不清,没标序号,这也是需注意的。还有一部分学生书写了草看不清,也是失分的原因。

  学生不能用政治术语来分析,口语化严重。还有学生判断正误后再分析,一旦判断失误直接影响得分。因此建议学生、不要盲目抄书。避免口语化。加强概括分析能力,学会找中心词,字数不易过少,不直接判断正误,标明序号,条理清楚。

  3、观察与思考:满分20分,其中第10小题10分,第11小题10分。此题意在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综合性强。第10小题:以“绿领巾,蓝校服,天价补习班,虎妈等”为背景材料,贴近学生生活实际,学生能掌握基本的答题方法,大多学生知道从哪些角度入手,但存在语言不规范、口语化严重、概括能力差等问题。例如学生回答学校不给差生戴“绿领巾”、“蓝校服”,大多就事论事,提炼不出教育理念、教育方式存在问题。另外存在开卷考试的常见问题:生搬硬套,有写为依法治国顺利实施出谋划策,有写为减轻学习压力出谋划策,一看有联系,不动脑,就照抄,三个方面都从一个知识点回答,结果造成失分。

  因此,教学过程中要重视规范用语的练习,重视学生理解能力、概括能力的培养。

  第11小题:以“毒胶囊,问题药”为背景材料,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药出现的原因,以及解决治理问题药的措施。本题学生回答的都还不错,90%以上的学生都正确理解题目的意思,从三个方面回答问题。部分学生题目意思也能理解,只是不能联系所学知识去解决问题,从而导致失分。部分学生回答问题思路混乱,内容重复,要点不清,只有极少数学生看来是完全没学过似的,回答的内容与所学知识甚至与材料无关。

  本试题给我们以后教学的指向是:平时多加强对学生培养理解、分析、组织答案能力。要多训练学生的理论联系生活实际的能力。

  4、活动与探索:共2小题,每小题10分,共20分。12题反映的是当前社会的一个热点问题《中共中央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若干问题的决议》,结合《国务院关于支持河南加快建设中原经济区的指导意见》让学生解读中原文化对中华文化的影响,同时举例说明中原文化的可喜成就。这道题难易适中,地域特点明显,提到中原文化同学们应该很自然的想到:博大精深、源远流长的中原文化是中华文化的核心组成部分;是中华文明的缩影;中原是华人根亲文化的祖地;是华夏文明的重要发源地;中国的八个古都有四个都在河南;河南地上地下文物丰富,被誉为“中国历史博物馆”;河南历史上人才辈出,彪炳史册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