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2013中考热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

2013-03-05 14:22:50佚名

  【材料聚焦】

  材料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一O年翻一番。

  ——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民主制度更加完善,民主形式更加丰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基本建成,司“a-&9力不断提高,人权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

  ——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入人心。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基础更加坚实。

  ——人民生活水平全面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总体实现,全民受教育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就业更加充分,收入分配差距缩小,社会保障全民覆盖。

  ——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解读新提法】

  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O一O年翻一番: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提出”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新指标。从十六大提出”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力争比2000年翻两番“,到十七大提出”2020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比2000年翻两番“,再到如今十八大提出”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不难发现,随着经济社会不断进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也在不断发展、完善,目标更高,标准更严。两个”翻一番“的新要求,一个是强国,一个是富民,体现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的惠及全体人民的理念,回应了人民新期待,为老百姓勾勒出未来生活的幸福图景。

  新指标中一个是”经济总量指标“,一个是”人民生活指标“,指标设定以2010年为基期,这两个指标的指导性、方向性更加鲜明,尤其是将人均收入翻一番指标写入党代会报告,分量更重,彰显出今后我们更注重百姓生活幸福度。为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报告还提出了”两个同步“,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这充分体现了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思路。因此,”蛋糕“要做大,更要切好分好。

  【搜索命题点】

  1.目前,我国总体上已经达到小康水平。

  2.社会主义的最终目的是实现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

  3.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是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

  4.我国目前的小康还是低水平的、不全面的、发展不平衡的小康。

  5.我们所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6.我们要立足中国国情,艰苦奋斗,开拓创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命题全角度】

  1.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依据是什么?

  ?现阶段我国经济建设取得得巨大成就,民主进一步健全、科教进步显著、文化日益繁荣。?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④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中国先进生产力的发展要求,代表中国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我们党的立党之本、执政之基、力量之源。

  2.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实现这个目标的新要求体现了课本中的哪些观点?

  ①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的科学发展观。②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③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④加强思想道德建设是发展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和中心环节。⑤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⑥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