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站 中考网-全国站

毛杰:需要社会公共资源对教育开放

2013-03-05 13:55:17佚名

  郑州中考网3月5日  择校的根本就是对优秀教师的选择,要让更多的优秀人才忠诚从教;为了让学生开阔眼界,增长见识,科研院所、企业等能否为学生常年“开放”;郑州今年将建30所中小学和86所幼儿园……昨日,全国人大代表,郑州市教育局局长、党委书记毛杰在接受晚报记者专访时,就教育的话题谈到了自己的建议。

  1、为优秀人才从教提供好的环境

  毛杰说,孩子的发展需要优秀的教师来做支撑,吸引优秀人才忠诚从教,需要有一些政策,社会关爱、待遇、职业幸福感等方面,为教育工作者营造一个氛围, 让优秀人才可以从教。现在学生都有学校上,但是不少人择校,而择校的根本就是对优秀教师的选择,所以这是教育之本。

  2、建议高校招生名额要和考生基数挂钩

  对于招生公平问题,毛杰提出了她的建议和意见。

  毛杰表示,孩子的压力波及每个家庭和家长,建议无论是部属高校还是行业高校或者省级高校,要加大对河南的招生名额,应当和考生的基数挂钩。

  “教育公平,是指让每个孩子都有同等的入学机会,它的高级目标是让每个孩子都可以享受到优质教育,只有办人们满意的教育,才能让教育公平落到实处。”毛杰总结说。

  3、建议科研院所、企业等为学生“开放”

  “我认为,除了学校的自身工作之外,还需要社会的公共资源对教育开放。”毛杰呼吁说,希望各行各业为孩子开阔视野、增长见识提供一个好的平台,比如科研院所、企业、动漫基地、现代工业、物流产业、医院等方方面面要建立起机制,让中小学生增加阅历和体验。

  4、郑州今年将新建30所中小学和86所幼儿园

  在郑州都市区建设中,我市的教育行业该如何前行发展?

  毛杰透露,今年我市的教育工作提出了两个要点,即转型发展和内涵发展。今年,郑州将建设30所中小学和86所幼儿园。

  毛杰表示,我市将加强学校空间布局规划工作,建立城乡一体化的学校布局规划体系。要完成和郑州都市区建设相匹配的,和未来各学段学生分布相吻合,并兼顾满足进城务工人员子女在郑就读需要的《郑州都市区中小学布局规划》。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热点策划 更多
进入热点策划频道